投资10亿元!桂林银锭片区要改造啦,原汽车总站如何华丽转身?

桂林汽车总站搬迁已两年,让桂林人牵挂的是,原本以总站为核心的中山南路、银锭路组成的车站商圈,并未迎来华丽转身,沿街的商铺搬迁一空,人流稀落,和以往热闹的街区相去甚远。

近日,象山区政府发布了

银锭片区旧改项目(含老汽车总站开发)简介

变化将是翻天覆地的

这一“黄金地带”如何重获新生?

01

“黄金地块”逐渐没落

2018年7月31日,“汽车总站”四个大字从总站大楼卸下,附近的居民“小宝”感觉心里少了几分原本的硬气。

曾经热闹的汽车总站(资料图片)

父亲一辈子都在总站工作,如今小宝已60多岁。巧的是,桂林汽车总站于1952年建成使用,搬迁关闭时也年过花甲,66年的记忆伴随着“小宝”这样的“老车站”长大。

曾经人来人往的汽车总站(资料图片)

如今,在原总站西面改建了一个临时市场,一部分是海鲜批发加工,一部分供附近市民买菜,但据记者观察,人流并不多。一位摊贩说:“临时的银锭菜市距离西门菜市走路就5分钟,所以来买菜的人少。”

如今,改建的银锭路疏导市场

桂林汽车总站停用,原有的候车室、停车场和发车库出现了闲置,最初该地块临时性规划为四大功能区域:商业步行街、海鲜市场、经营性停车场、旅游餐厅和购物商场。目前,原车站地块内有华联超市、大排档、临时菜市、宵夜摊、酒吧等商业形态存在,但始终缺乏统一规划。尤其是在此设置海鲜市场、临时市场,与西门市场等业态相冲突,所以规划利用并未被认可。

如今,改建的银锭路疏导市场

记者从业主单位了解到,总站搬迁后,原计划对留下的地块进行综合开发,考虑旅游、商业等多业态的综合使用。但目前来看,计划未能变成现实。

汽车总站背后的银锭路,原本是桂林小商业最为发达的次要街道。依靠汽车总站而兴起的吃、穿、住等铺面排满了街道两侧,旅客聚集需要的网吧、购物也安插于此,不到1000米长的道路两侧小店云集。如今的银锭路上,不少小商铺中午才开门,傍晚草草收工,挨着日子维持着这条街的体面。

02

拟建设桂林新“脸面”

在桂林市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中,就对原桂林汽车总站有所提及,未来将被建设成为桂林市国际旅游服务中心。

原汽车总站片区(资料图片)

原汽车总站42690平方米约64亩的土地将全部被纳入,计划总建筑面积199030平方米。按照项目规划的具体内容,这里将建起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的旅游商业中心,含一座面积超过13000平方米的高档酒店,同时还有8万多平方米的住宅,另外还有旅游大巴停靠站等。在地下,地下商业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会建设一条地下商业街,同时将建设3万平方米的停车场,能够设置地下停车位1000个。

可以看出,原汽车总站化身桂林市国际旅游服务中心后,将实现这一地块的整体价值和形象提升,是集旅游、商业、住宅为一体的综合体,将是市区内最大的旅游集散中心,堪称桂林旅游新的“脸面”。

项目建设业主为桂林广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桂林骏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10亿元,2020年主要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记者从项目方了解到,目前项目仍处于设计阶段。

03

银锭片区同时改造

汽车总站搬走后,银锭路人流减少,商铺闲置,同时这里生活、生态环境糟糕的问题显露无疑,与周边快速发展的城市格局格格不入,改造势在必行。

近期,象山区政府发布了银锭片区旧改项目简介,伴随着原汽车总站的华丽转身,不久的将来,银锭路片区也要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纳入改造项目的银锭片区共110亩,总投资10亿元,除去中山南路原汽车总站约64亩以外,银锭片区还有约36亩土地纳入旧改项目。根据象山区政府的前期摸底,此片区共352户,人口990余人,大多为自建私房。有相关建筑手续的32000平方米左右,无相关手续的约16000平方米。

目前,银锭片区改造一直没有做具体的规划。桂林市规划倾向拟作为商业开发,为住宅用地,建筑层高约40米,容积率2-2.5。

象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象山区下一步将根据前期调查情况,引进意向企业,与项目指挥部形成初步征拆与建设方案,就片区改造的基本要素进行初步落实。

04

期待“车站商圈”涅槃重生

原汽车总站东是中山南路,西是银锭路,两条路在总站南侧交汇形成一个三角区,加上附近的火车站,“车站商圈”在很长时间内都是桂林除十字街以外最红火的商业地带。

原汽车总站片区(资料图片)

“总站时代”终结,引起了城市交通、建设规划、业态布局的深层次变化。这两年“车站商圈”的止步不前,背后也是桂林商业升级的必然结果。

在这一商圈周围,更有现代化、人性化的商业形态存在。北向的市中心商圈一直延伸至南门桥,依然是桂林最繁华的商业地带;南向的火车站商圈与百年荟、南溪山、红街一带的商圈相连,成为附近居民消费的第一选择;西向的万象城已经成为新的商业地标,揽客能力在这一区域无人能出其右。

美好的记忆当然可以留存

发展的脚步却不能不迈

期待原汽车总站商圈能华丽转身

续写新的城市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