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钟村街:率先全域推开“社区基金”,打造社区治理新样本

社区基金的新探索,正在为广州这座超大城市“末梢治理”注入动力。9月10日下午,番禺区钟村街举办村居“社区基金”成立仪式,全街14个村居代表获授“社区基金”牌匾,在全区率先全域推开社区基金运营。

据悉,今年年底前,番禺区将争取社区基金全覆盖、见实效,实现“一社区(村)一基金”,加快推进社区基金在整合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推动社区居民自治、促进社区融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城乡社区治理方面,番禺区创新探索“五社联动”工作模式,成效明显,闯出了令人瞩目的“番禺模式”。番禺区日前又出台了全省首个指导社区基金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大力推动社区基金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迈出了完善社区慈善发展顶层设计的关键一步。

钟村街14个村居都成立了社区基金

活动上,番禺区钟村街8个村、6个社区代表获颁“社区基金”牌匾,标志着钟村街14个村居完成全覆盖,每个村居都设立了社区基金。会上,钟村街慈善会向番禺区慈善会捐赠资金42万元。

据了解,社区基金是指由慈善组织根据其与社区基金发起人签订的协议设立并进行管理的,用于番禺区内特定社区(村)公益慈善事业的专项非营利性基金。

番禺区民政局局长、区慈善会会长蒋万银向钟村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伟成授予“社区基金全覆盖”旗帜。

“钟村街社区基金建设的全覆盖,在全区做了个很好的示范。”蒋万银表示,社区基金的设立,丰富了社区慈善内容,最大限度实现社区居民供需精准对接,激发和提升社区自我发展和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使得“五社联动”机制得以纵深发展。

今年年底前番禺争取社区基金实现全覆盖

在蒋万银眼中,番禺一直有着乐善好施、热心慈善的良好形象,番禺“大爱”的情感记忆和文化基因传承,为社区基金的铺开与持续发展累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譬如各村居的敬老宴、龙舟宴,还有新冠疫情期间的困难长者爱心午餐公益项目等。我们期望通过社区基金的模式,将原有的社区慈善和资金使用规范化运作。”

对于社区基金工作的推动,番禺区慈善会也设有激励机制,一是对今年10月底前在区慈善会设立的社区基金,将给予3万元的资助金,在10月之后设立的给予1万元的资助金,二是对作用发挥突出的社区基金将予以通报表扬。

社区基金要聚焦社区真实需求

社区基金作为社区治理中的一项新生事物,该如何规范高效运转、精准投放慈善资源,备受社会关注。

番禺区民政局日前出台了全省首个区级指导社区基金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大力推动社区基金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为番禺区社区慈善发展的顶层设计规划,就社区基金的定义、基金来源、作用发挥、设立与管理等给出了指导意见,明确社区基金以促进社区善治、支持社区服务、推动社区发展为主要目的,通过搭建人人可参与的便利慈善平台,实现慈善捐赠常态化、多元化、全民化,形成“人人慈善为人人”的慈善文化和氛围。

根据该指导意见,社区基金可用于资助和支持改善社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环保、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恤病、优抚、救灾等方面的慈善项目;改善社区(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幸福社区、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和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等等方面。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广州市慈善会常务副会长韦锦坚表示,社区基金是推动社区居民参与慈善的重要落脚点,要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链接善暖万家微心愿、耆乐安居微改造、社区微创投等慈善项目资源,围绕各村居群众需求,将更多的慈善资源、服务下沉社区,为困难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发挥社区基金在“六稳”“六保”、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中的实效。

“平台搭建只是起点。我们要以党建引领促治理的理念,聚焦社区真实需求,选择更专业的社会组织,更贴近居民需求的项目。”蒋万银表示,社区基金要打造成推动社区治理和社区发展的慈善品牌。

钟村街方面表示,接下来,会按照区慈善会对社区基金工作开展的要求规范有序运营社区基金,并在社区基金的基础上整合钟村街辖区内的慈善和社会服务力量,共同推动钟村街民政和慈善事业的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钟村街

*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网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