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值60亿到2000亿,爱尔眼科为何这么强?

图片
自上周开始至今,上证指数下挫了150多个点,领跌的生物医药板块更是不容乐观,昨天康泰生物因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事件又跌去了200多亿市值,下跌幅度达16%,不得不说,现在医药板块除了“sha估值”现象之外还有黑天鹅事件存在。
然而爱尔眼科的表现却称得上“抗跌”,自上周四创了新高之后,接连4条阴线使爱尔眼科跌去了约10%,要知道在这上市的近11年时间里,爱尔眼科的市值已翻了30多倍,现在市值超过2000亿元、市盈率仍然有150倍,爱尔眼科为何这么强?
一、背靠眼科医疗赛道,爱尔眼科的成长空间十分广阔
首先,在整个生物医药板块,医疗服务这个细分领域基本不受国家药品集采影响,因而公司业绩表现和行业市场供求、公司自身表现密切相关。
爱尔眼科是一家眼科医疗服务企业,主要为向患者提供各种眼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医疗服务,自2003年成立至今,爱尔眼科从一家收入不到1亿元的小公司成长为现在营收100亿元的大公司。近五年来,爱尔眼科股票(300015)仍然维持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主要受疫情影响,爱尔医疗的终端门诊量和手术量萎缩,使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但就2015-2019年业绩表现来看,爱尔眼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均在30%以上。
图片
爱尔眼科维持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眼科医疗的行业赛道前景广阔。现如今,眼健康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据统计,现在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53.6%,近视人群高发化、低龄化的形势严峻,同时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病增加,促使眼科医疗需求持续增长。
2019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全面实施,眼科医疗服务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年我国眼科服务医疗市场规模增长到1240亿元,未来,在市场需求和政府政策的支持引领下,在贝壳投研(ID:Beiketouyan)看来眼科医疗服务仍将维持较快的增长,其市场空间巨大,为爱尔眼科的市场开拓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二、爱尔眼科自身的三大亮点:模式、规模、技术
1、“分级连锁”模式为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爱尔眼科具有独具特色的“分级连锁”发展模式,即从省会级城市医院开始,形成省-地-县区域和同城的分级连锁网络,由上级为下级提供技术支持,由下级为上级输送疑难眼病病例,分级连锁模式非常适于中国地广、人多、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国情。
而从上市至今,爱尔眼科利用自有资金、定向增发以及医疗产业并购基金等多种形式进行扩张,从2009年上市之时拥有10来家医院,到现在在中国内地已有500多家眼科医院和中心数量。
图片
不断成熟的网络布局为爱尔眼科带来了大量的客户流量,而这些客户便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截至2019年,爱尔眼科一年的门诊量达662.8万人次,手术量60.8万例,较2013年均翻了约两倍,当然爱尔眼科的业绩已翻了不止两倍。今年7月份,爱尔眼科又以16.53亿元的募集资金购买了相关眼科医院的股权,有钱使它“膨胀”。
图片
2、规模增长带动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不得不说,全国性的网络布局对于爱尔眼科阻碍竞争对手进入及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由于医疗资源都是有规划的,一般一个省会城市,能批 2-3 家眼科专科医院,爱尔把全国省会城市占满,后面的竞争对手就很难进入了,且爱尔眼科股票(300015)还利用合伙人计划、股权激励等方式留住了各地区的人才资源,从而形成了庞大的医疗服务体系。
近几年,爱尔在民营眼科诊疗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19年,爱尔眼科的市占率达到了40%,且近三年随企业扩张速度加快,市占率提升明显。
图片
与此同时,自2015年陆续收购海外资产以来,爱尔眼科在港澳台及海外市场的收益也随着扩大,全球资源整合优势日益明显。
爱尔眼科在不断扩张规模的同时,仍然维持了较稳定的盈利水平,且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处于增长趋势。说明不仅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公司本身的费用管控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近几年爱尔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已提升了约8个百分点,说明公司的扩张策略确实是有效的。
图片
3、眼科技术是核心竞争力,也是先发优势
早在2004年底,爱尔眼科便提出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人才战略,致力于引进和吸收国际同步的眼科技术和专业人才,截止2020年4月,爱尔眼科集团及旗下全球员工总数3.6万余人,其中眼科及视光医生总数(含海外)7400余人,是中国眼科领域强大的有生力量。
现如今,爱尔眼科借助已有的先发优势,积极推动国内外行业资源整合。展望未来“新十年”,公司将逐步拓宽行业“主航道”,实现从“做大”到“做强”的战略演变。2019年爱尔眼科建设眼健康生态圈的战略目标,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长沙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爱尔眼科发展,打造‘眼健康’产业之都”。
图片
三、总结
总的来看,爱尔眼科获得如此快的发展不仅因为行业赛道好,在贝壳投研(ID:Beiketouyan)看来更关键的是它找到了适合一家眼科医疗服务机构发展的发展模式——分级连锁模式,经过多年来的扩张,爱尔眼科成为了民营眼科医院连锁龙头企业。
现如今爱尔眼科聚焦拓宽行业“赛道”,致力于向“更强”的方向发展,爱尔眼科值得期待。(ty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