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跑山鸡“跑”出群众致富路

“哩哩哩,哩哩哩...”在贵州省七星关区鸭池镇石格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脱温鸡养殖场里,成群的鸡苗鸣叫声此起彼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喂食、加水、查看温度计、打扫卫生......基地内,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忙碌着。“每天按时喂养饲料和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有3000块钱的收入。而且这份工作还可以学点技术,对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基地工作人员沈成群说道。沈成群是鸭池镇石格村精准扶贫户,来到合作社工作后,她不仅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闲暇时间还能就近照顾到家人,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这批鸡共有14000只左右,雏鸡脱温结束后会有公司来保底收购,除去养殖成本,平均每只鸡净利润在2-3元,收入可以达到3万多元。”鸭池镇石格村党支部书记吴学洪介绍道,养殖厂的运营模式是与当地龙头企业签订协议,只负责脱温,以每只8.4元的价格接收出壳鸡苗到养殖厂内进行加温养殖,经30-40天的养殖达到脱温条件后,再由公司前来收购,不仅降低养殖风险,收益也非常可观。

近来来,鸭池镇石格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合作社 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孵化、脱温、成鸡一体化的养殖场,实现养殖产业规模化,进而引导广大贫困户参与发展,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鸭池镇石格村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设有12个脱温室,1个孵化室,能够容纳30000只脱温鸡,同时,合作社还养殖了700多只林下三黄鸡,养殖产业已覆盖全村贫困户84户392人,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升级,将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七星关区2020年提出农牧业211发展规划,计划今年实现肉牛养殖20万头,生猪养殖100万头,家禽养殖1000万羽,目前,已建成177个养殖点,投入饲养31个,养殖规模155万羽。七星关区采取跑山鸡进学校、进单位、进医院、进国企、进超市、进社区活动,累计销售跑山鸡51.12万羽,累计产蛋82万吨,同时发展跑山鸡衍生产业,累计产值5335.4万元,带动贫困户4949户。(文杰 林全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