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赚钱的公司:一年净赚5800亿元,已经正式超过了苹果、微软

日前,《财富》杂志公布了2020年美国500强榜单,这份榜单以美国各大企业在2019年的营收额为排名。
从榜单数据来看,沃尔玛再次蝉联美国500强榜首,其在2019年度的总营收额达到了5239.64亿美元(约人民币3.7万亿元),不出意外的话,沃尔玛也将继续蝉联《2020年世界500强》榜首。
除此之外,《财富》杂志还发布了美国最赚钱的50家公司排名。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多年,苹果公司在“美国最赚钱的50家公司”中一直位居榜首,不过在2019年度,尽管苹果公司的年净利润有552.56亿美元(约人民币3923亿元),但是却首次从榜首掉到了第二位,而登上榜首的则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该公司在2019年度的净利润高达814.17亿美元(约人民币5800亿元),比苹果公司的净利润还要多了近1900亿元。
图片
2020年美国最赚钱的10家公司
实际上,苹果公司之所以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超越,一方面除了受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影响之外,另一方面,确实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19年的业绩实在是太好。
要知道,在2018年度的时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净利润只有40亿美元,但是在2019年度却同比增长了20倍。
众所周知,一家公司一年净利润增长20倍,除了一些刚刚起步的初创公司能做到之外,像大型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难以做到,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之所以能做到,主要也是跟它的主营业务有关。
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主营投资与保险业务,其中,尤其是投资业务,确实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给人带来丰厚的回报。
图片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部
当然,说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那么就不得不提它的创始人——股神巴菲特。巴菲特的一生堪称投资界的传奇,他在11岁时,当大部分同龄人还在上小学时,他便购买了平生的第一张股票。此后,巴菲特的一生基本上都是在与股票打交道。
1957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的第6年,巴菲特正式成立了巴菲特投资俱乐部,以30万美元资金起步,开始做起了投资。
到1964年时,仅仅用了7年时间,巴菲特投资俱乐部的资金就达到了2200万美元,已经翻了70多倍。
因此,也有人专门算过,如果你在1965年把1美元交给巴菲特,到如今,这1美元就将变成2.7亿美元,而且还是税后收入。
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身,实际上只是美国的一家濒临倒闭的纺织厂,也是在巴菲特手中起死回生,随后转型成为了一家投资与保险行业的巨头。
图片
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虽然是一家主营投资与保险的公司,但是实际上,它通过投资的方式,掌控了一大批的实业。比如目前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就拥有1.1%的股权,知名的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8.8%的股权。
除此之外,像IBM、卡夫食品、美国运通、慕尼黑再保险、美国银行等大型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均拥有5个点以上的股权。而在中国市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拥有知名的汽车厂商比亚迪约9.9%的股权。
由此可见,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业务的背后,实际上也是一家实业巨无霸。
图片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
当然,投资有风险,它在赚钱快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更大。
而在2020年,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美股经历了多次熔断。
依靠投资为主营业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同样在2020年第一季度损失巨头。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的最新财报:在2020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净亏损了497.5亿美元(约人民币3850亿元),相当于三个月亏掉了去年全年约三分之二的净利润。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刚刚登上2019年度的美国企业利润王后,就将成为美国企业中的亏损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