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海设计”展,钩沉历史,期许设计的未来

说起“上海设计”,它总是和“上海制造”以及上海的城市生活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无数老字号、老物件引发我们回忆,每一种设计甚至每一种字体,都联接着时代的特征。

2020年9月30日至11月26日,由上海美术学院和刘海粟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百年上海设计”展将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通过挖掘百年上海的设计师、品牌、实物、文献以及设计机构、设计教育等,形象化地展示百年上海设计的风采,以及对未来上海设计的期许。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自2012年开始便持续关注上海设计的史料搜集与整理工作。2017年出版的《百年上海设计》对开埠以来的上海设计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呈现,同时,上海美术学院组建了专业策展团队,通过实物文献搜寻、人物口述采访以及文献爬梳,对百年上海设计脉络进行了研究、呈现,此次展览就是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汇报。

■上海食化美工组钱定一设计手稿(1964年)

本次展览策展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设计系副系主任赵蕾表示,上海设计是时代审美的真实映射,与上海人的生活方式紧密相随。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开端,能有更多的社会与研究力量共同来参与,共同探寻城市文化根脉,增强文化自信。也希望此次展览能为观众找寻生活型态的记忆与对话,揭示设计物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将设计师从幕后浮出水面,以尽量靠近史实的态度呈现历史的实况。

■特制冠生园蜂蜜陈皮梅包装(约1930年代)

展览由“汇流”、“奋进”、“开拓”三个时代板块构成,包含20个上海设计故事主题,50余个词条条目,通过近300件实物、文献,构成20世纪上海平面设计、产品设计、设计机构、设计教育的百年轨迹。其中10件设计手稿、文献为首次公开展出。

■上海华生电扇(约1930年代)

展览顾问、高级工艺美术师赵佑良说,1960年代,为了改变上海设计的面貌,上海食品日用化工工业公司于1963年组建了“食化美工组”,采用新材料与新工艺,集中力量设计了化妆品类的美加净、蓓蕾、蝴蝶和食品类的牡丹饼干、大白兔奶糖、光明啤酒等包装,受到普遍青睐,为国家出口创汇作出了贡献。

■上海轻工业专业科学校设计手稿

赵佑良说,当时,我们国家的产品由于缺乏好的包装设计,产品往往是用麻袋装了出口,到国外再换成人家的小包装,形成了“一等质量、二等包装、三等价格”的不利局面。赵佑良当年跟着师傅顾世朋学习产品设计,他的师傅设计出了美加净牙膏,赵佑良则为留兰香牙膏做设计。由于此前上海生产的留兰香牙膏包装仿照美国绿箭口香糖,结果出口受阻。公司要求改造包装,但又不能改变原来的感觉。在师傅指导下,赵佑良到日化公司香精香料基地去参观,明白了留兰香其实就是薄荷的一种。回来后,他采用了三片叶子的造型,此设计从1964年开始一直沿用了几十年。

■赵佑良设计的留兰香牙膏

资深平面设计师姜庆共介绍,此次展览年代最早的展品是上海美华书馆的一本中英文字典,印刷于1882年。1956年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结束了笔画繁杂、同音异体字使用不规范的局面,印刷字体开始重新演绎。1960年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成立活字研究室,一批经典著作的字体从这里孕育而生。例如,1963年完成的宋一体成为新版《辞海》的正文字体。次年完成的宋二体,为《毛泽东选集》横排本正文所用。宋一体秀丽,宋二体挺拔。

■朱枫设计的上海电视节海报(1988年)

策展顾问马德岗介绍说,本次展览甄选展品也是经过反复论证,很多上海品牌本身随着时代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所以要分析产品的年代、美学价值等等要素。

“百年上海设计”展览期间,将举办四场专题社会公众教育活动,面向全体市民开放,欢迎市民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