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推行“访调对接”及时化解纠纷

本报漯河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薛华通讯员刘勇丁峰)“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追回了工资。”看着31名暑假实习大学生满脸喜悦,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干河陈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不久前,以刘某为代表的31名学生到源汇区干河陈乡政府信访室上访。刘某等31名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在源汇区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游泳馆工作,其间,游泳馆原店长张某把公司支付给31名大学生的工资和公司会员充值的近9万元卷走后失联。

接到该上访案件后,源汇区干河陈乡信访室第一时间将案件转接到源汇区司法局干河陈司法所。司法所立即指派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两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全程参与化解这起集体上访案件。

在走访座谈详细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该案涉及人员较多,且身份特殊,人民调解员决定从游泳馆现负责人王某着手。人民调解员多次找到王某,给他讲事实、摆道理,讲明该事件给游泳馆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

在调解员的努力下,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王某为31名员工每人免费办理一张健身年卡,并在工资欠款追回后补发31名大学生暑期工资;31名大学生配合游泳馆起诉张某。

这是源汇区司法局“访调对接”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源汇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访调对接”工作的实体化运作,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不久前,源汇区司法局还与源汇区信访局合作,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了人民调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