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赚钱的十家公司:中、美各占一半,苹果第一,阿里巴巴第八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很多顶级的巨头公司,这些巨头公司不仅市值非常可观,其利润也是格外丰厚。那么,目前全球最赚钱的企业有哪些呢?

近日,有媒体列出了一份世界上最赚钱的十家公司名单。据了解,该榜单统计的时间为2019年9月19日到2020年9月8日,数据来源于各大企业已经公开的财报、YCharts.com、彭博汇编数据和Investopedia等国际权威市场统计机构,需要说明的是,只有在美国或加拿大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才会被列入这份名单。

具体来看,排在全球最赚钱的十家公司榜单之首的是苹果公司,数据显示,该公司12个月净利润高达584亿美元,12个月营收为2739亿美元,市值达到2.1万亿美元。7月30日,苹果公司公布了今年4-6月第三财季的财报数据,其营收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同比增长12%,达到113亿美元。

苹果公司之所以会如此赚钱,究其原因以下三点。第一,它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引导者,拥有自主研发的强悍系统iOS,这是苹果公司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之一;第二,它的用户群体是很广泛,可以这么说,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有一批苹果手机的忠实粉丝,而且这些用户能持续性的消费;第三点,苹果公司实现了产业的整合性。

微软公司紧随其后,成为全球第二大最赚钱的公司。据悉,微软近12个月以来的净利润为443亿美元,12个月的总营收达到了1430亿美元,市值则为1.6万亿美元。在互联网pc时代,微软几乎垄断了所有的电脑台式机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成为毫无争议的霸主,但进入21世纪后,互联时代从PC端全面转到移动端,Facebook,Apple,Google等科技巨头引领了新一波浪潮,而微软却渐渐被人遗忘,过去40年,微软经历了辉煌,低谷,重生三个阶段,和苹果一起,度过了互联网时代的各种变革。

排行榜第三名则是中国工商银行,近12个月的净利润达到了417亿美元,12个月的营收为1222亿美元,市值为1950亿美元。去年十月,国际金融界两大权威杂志《欧洲货币》和《银行家》将中国工商银行评为“中国最佳银行”;在2019年《银行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位列榜首,中国建设银行排名第二,而美国最大的摩根大通,排名第五;另外,中国工商银行也被称为“宇宙第一大行”。

紧随其后,排在第四位的则是中国建设银行,12个月净利润356亿美元,12个月营收为1043亿美元,市值1738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排第五,12个月净利润315亿美元,12个月营收1660亿美元,市值1.1万亿美元。而后第六至第十位的依次是,中国农业银行,12个月净利润284亿美元;摩根大通,12个月净利润252亿美元;阿里巴巴,12个月净利润249亿美元;中国银行,12个月净利润248亿美元;英特尔,12个月净利润237亿美元。

看完整份榜单,可以有趣的发现,全球10家最赚钱的公司被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所瓜分。从数量上来看,一半是美国公司,一半是中国公司;再从行业来划分,一半是科技公司,一半是金融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榜单上的五家科技公司有四家都来自于美国,而有两家还占据了榜单前两名的位置;而在上榜的五家金融公司中,有四家总部设在中国。

如果将这十家公司近一年的盈利加在一起将接近340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2019全球各经济体GDP排行榜中,超过了葡萄牙和捷克等发达国家,可排在第3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