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交通情

近年来,陕西省永寿县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以交通项目建设为抓手,形成了内外连通、循环相接交通公路网。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419公里。永寿县委书记苏晓梅告诉记者,农村公路串起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为推进永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旅游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助力当地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道路通,产业兴

“产业能发展,主要还是靠路,如果没有交通打基础,产业就做不起来,苹果就卖不出去。”甘井镇党委书记李新文说。过去,村与村之间只有南北一条路、东西一条路,道路损毁较为严重,交通基础设施非常落后。

2018年,当地交通部门对路面进行了重修升级改造,基本形成路网框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便利的交通条件自然吸引了海升集团等企业投资。目前,永寿县路网覆盖全县6镇1办157个行政村,县、镇(办)、村通路率均达到100%,通客车率达到100%。

蓝溪金炫柿子酒厂。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基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永寿县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及深加工产业,建设了多个示范园,如以柿子、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2000余亩,以白皮松、雪松、木槿、樱花等近30个品种的生态林2000余亩,产业园建成年产100吨柿子酒的蓝溪金炫柿子酒厂,每年以不低于市场价的标准收购周边农户柿子700吨,助力当地百姓实现脱贫致富。

产业兴,人力旺

“以前在家没事干,现在这份工作特别好,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在现代果业示范园中,吕家村村民周会拿着刚刚采摘的苹果笑盈盈地说。

周会在果园摘苹果。

从前,周会与丈夫大多时候赋闲在家,有时外出打工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艰苦。随着甘井镇现代果业示范园的建立,从去年开始,夫妻二人来到果园工作,主要负责打理果树,每人月收入可达2000元,足以维持日常生活,还能时刻照顾到家里,也让周会觉得日子正在慢慢变好,越来越有奔头。

据了解,海升集团的入驻带动吕家村全部剩余劳动力及刘坳村等周边村庄的部分剩余劳动力。建园期间用工人数每天达300人以上,务工总收入约50万,后期园内固定用工30人左右,每人日收入约80元,极大增加了群众的务工收入。

路途畅,宾客来

“当时我们来的时候这里是荒山荒坡,也没有道路。”云集生态园负责人郝树平回忆道。云集生态园位于甘井镇,距县城20公里,为克服通行不便的困难、助力旅游业发展,当地政府专门修了一条乡村路,依托于此,仅需20分钟车程就能从永寿县到达云集生态园,打通了县城与园区之间的阻隔,同时也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集生态园一角。

2015年,福银高速通车,从西安市到永寿县的驾车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一个半小时,为云集生态园带来了邻近省市的游客,每逢周末,园区都会迎来大批自驾游的旅客,客房往往被订满。去年,随着西平铁路通车,云集生态园客流量相比过去增长约10%。

如今,每年云集生态园客流量约有30万人次,年收入可达1500万。园区200名工作人员中,有170余人来自邻近村子,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

作者 | 李雨青

责编 | 李旭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