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调研组赴普洱调研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创建等工作

9月6日至8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洪波率省发改委调研组赴普洱调研美丽县城建设、特色小镇创建等工作,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德耀参加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澜沧、孟连、西盟3县,实地调研了澜沧县老达保乡村音乐小镇建设、景迈古树茶小镇建设、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进展,孟连县宣抚司历史文化保护、湿地公园建设,西盟县勐梭龙潭生态保护示范项目、城市大脑西盟数字驾驶舱、西盟县城市规划馆、岳宋乡边境城镇建设等情况。

杨洪波对近年来普洱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要加强规划引导,健全机制,因地制宜、精心打造,实现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景迈古树茶小镇建设必须以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为统领,坚持规划方案、建筑风貌服从服务申遗工作;要创新特色小镇运营方式、招商方式,充分依托景迈山一流的资源,打造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同时要念好“山字经”,在保护生态的原则下有效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完善山区基础设施建设,让特色小镇建设更好辐射带动周边山区发展。要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深入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树立“县城就是景区”的理念,严格划定县城开发边界,深入挖掘资源特色,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民族文化、区位等条件优势进行规划、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县城发展品质,打造产城融合、独具特色的美丽县城。

刘勇对省发改委长期以来给予普洱市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创建对普洱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化水平意义重大,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活力和新支撑。普洱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省发改委的具体要求,始终以“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创建为抓手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城市“规建管”水平,努力在改善城市环境、塑造城市形象和培育产业上取得更大突破。希望省发改委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普洱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创建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项目倾斜,助力普洱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胡国云、杨宇、胡良波、刀锋分别陪同调研。( 来源:普洱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记者 付颖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