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酒店爆炸:爆炸前一个小时,曾闻到浓烈煤气味

爆炸现场。(“珠海消防”官方微博截图/图)

二次爆炸

早晨九点多,一家口腔诊所的工作人员陈洁刚刚准备换衣服上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她匆匆跑出来,看见隔壁两三间屋子着火了。

据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委宣传部通报,该区白藤街道腾湖大酒店附近发生爆燃事件,造成周边商铺及居民楼不同程度受损。

据现场视频,腾湖大酒店所在的商住楼有7层,周边楼房并不高,底下为一排商铺门面,其中第二层为一家少儿艺术中心培训机构。工商资料显示,腾湖大酒店成立时间为2012年5月。

燃爆事故正是发生在低层商铺。九点多,胡静也听到了巨大的响声。她住在离腾湖大酒店一百多米远的小区里,当时正在家做早饭。听到声响的同时,感觉“当时震了一下”,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匆忙下楼查看。

陈洁工作的地方就在腾湖大酒店隔壁。她看见店铺前几处火焰燃烧起来。据陈洁称,一开始火势不是很大,五分钟之后,发生了第二次爆炸,声响更为剧烈。

视频显示,在腾湖大酒店所在商住楼的第二层,滚滚浓烟从窗户口涌出,直往上升。随后红黄色的火焰从窗口炸开,产生强烈的气浪。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很臭”的味道。

匆忙下楼的胡静看见小区楼下已经聚集许多人,车辆也多,有人开始骑着摩托车、自行车向外走。人群中有人喊着:“快点走快点走,不要靠近。”

爆炸之后,该楼浓烟滚滚,白色的墙体被熏黑,第二、三层的玻璃大多被震碎,有数处火焰仍在蹿动。首层店铺招牌大部分已经脱落,地面上到处是铁皮、钢筋、玻璃。一位门面受损的店铺老板在电话中声音急切,他告诉南方周末:“我们这边是发生爆炸了,没时间,我们店铺正在收拾。”

陈洁称,警方、消防已经陆续赶到,相关区域已经被封锁,“现在进都进不去。”

据官方通报,截至当天10时,现场明火已扑灭。据初步掌握,有3名群众受伤,其中2名轻伤、1名烧伤(伤势待确认),受伤人员已送附近医院救治,已无人员受困。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爆炸前腾湖大酒店商住楼情况。(携程网截图/图)

“浓烈的煤气味”

胡静不敢待在家里,跟着人群跑到空旷的地方,才看到不远处的火光。

手机中许多视频发出来之后,胡静才意识到发生了爆炸。在人群中,胡静听说,爆炸前的一个小时,有人曾闻到浓烈的煤气味,但不知道从哪里飘出来的。

据澎湃新闻报道,最开始是一楼卖电瓶车的商铺先着火爆炸,导致隔壁餐饮店和修车铺的煤气也被引爆。

斗门区委宣传部通报中,提到这是一起“煤气爆炸事件”:上午9时接到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全勤指挥部及6个队站,共19辆消防车、95名指战员前往处置。现场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共营救遇险群众9人。

近年来,已有不少发生在城市城区的煤气燃爆事故,地点多为餐厅。有媒体指出,煤气罐的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目前,据斗门区委宣传部通报,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现场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事故原因及财产损失情况正在调查当中。

(陈洁、胡静为化名)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崔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