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苹果如何带动贫困县“造血”脱贫?

图片
苹果产业园
一块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实时的土壤检测情况、气象监测情况、虫情统计情况……这是越西县大瑞苹果产业园的5G智慧苹果园大数据中心。
越西县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是一个以彝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1994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被列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08个。经过多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如今已累计退出贫困村197个,脱贫任务完成贫困总量的90%,贫困发生率由24.8%降至2.78%。
一个高端的5G智慧苹果园如何带动贫困县的发展?9月11日,四川脱贫攻坚集中采访活动的记者团来到越西县,了解越西县近年来的变化。
苹果出山:
从贫困县去到粤港澳大湾区
越西县大瑞镇的这一片地,原本是一片几乎被荒废的土地,而如今,土地上密密麻麻布满了苹果树苗。眼前的苹果“树”与普通果园中的十分不同:它们并不是一棵棵的树,而是由密实的枝干盘成一列列绿色的“墙”,其中点缀着无数红色苹果。
这,便是越西县打造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在越西县与佛山市南海区合力推动下, 2018年10月30日,以越西苹果产业为背景,占地3200亩的现代化高标准州级苹果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园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在大瑞镇破土动工。这是一个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品牌化、产业化,运用了5G科技建成的高标准矮化密植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基地。
为何园区内的“树”和普通的树不同?据苹果产业园负责人、越西县国投集团党委书记 、越西县农文旅投公司总经理刘明军介绍,这是矮化密植种植技术,将每亩地种植树木量从约50株提升至190株左右,从而提高土地利用率。
园区内所有的果树根部都埋着水肥一体化滴灌管道,每棵树要浇多少水、滴多少药,全部由控制中心计算后进行滴灌。在园区的各个角落,都安装着病虫害检测、土壤检测等系统,智慧苹果园大数据中心实时掌握着园区动态,一有异常,便会立刻处理。
2019年1月,苹果产业园开始种植苹果树。3月,苹果种植完成。2020年8月,第一批可售卖的苹果培育完成。
种植出的苹果如何走出深山?刘明军告诉记者:“不愁销路。”
8月20日上午,满载着越西深山苹果的物流车队缓缓驶出园区,这是苹果产业园区建成后第一批售出的苹果,它们去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为那里的群众带去来自高山的甘甜味道。
“一个月来,佛山、上海、浙江……这些地方都向我们发来订单。下个月还要向香港发去20吨苹果。目前我们已经卖出约400吨苹果了。”刘明军说。
据预估,3200亩的苹果产业园亩产可达7000~8000斤。刘明军望着苹果园满怀期待地说:“订单还在持续涌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万亩产业园,届时便能满足更多的订单需求。”
苹果脱贫:
务工 分红,贫困群众多重收入
那么这片苹果园,如何带动越西县的贫困群众创收?
“我们将贫困户与产业增收有效连接。”越西县县委书记袁洪告诉记者,园区项目实施前三年,将按人均入股5000元标准量化给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可享受250元的保底分红;在项目实施的第四、第五年,按人均入股金额比例进行收益分红(预计人均年收益分红在1000元以上);从第六年开始,由县政府重新研究制定相关收益分配制度,真正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享受产业发展红利。“入股的5000元资金全部由政府匹配,通过资产收益分配模式,来确保贫困户有一定的股权。”
除了苹果产业园,越西县还有六个产业基地。越西县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痛下决心破解过去产业发展无招、无门、无奈的“三无”困境,转变了马铃薯、玉米、荞麦“老三样”,如今,全县苹果产业种植面积10万亩、花椒种植面积20万亩、核桃种植面积30万亩,都是规模化、市场化、科学化的现代农业产业模式。产业基地都以专业企业统一经营,资产收益和股权分配模式覆盖到了越西县所有的贫困户。
除了资产收益以外,贫困群众还能通过在产业园内务工以增加劳务收入。苹果产业园的工人涉及周边7个村,园内根据果树养护节点调整工人数量,每天有几十名至上百名工人不等,他们的劳务收入为70元/天。务工 分红,依托产业园,贫困群众可以实现多重收入。
此外,越西县还打造了扶贫车间,安置贫困群众在车间内务工。车间主要用于农产品的初、深加工,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苦荞茶、葛根茶、腊肉、萝卜干……一份份加工后的农产品走入市场,丰富了消费者的餐桌,也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如今,农林特色产业在越西县脱贫路上挑起大梁,现代化农业改革成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从“输血”到“造血”,越西县在产业脱贫的路上,正在砥砺前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