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要挑战谷歌Android,但这条路上早已躺着微软三星

9月11日,2020年华为开发者大会发布了HarmonyOS 2.0(鸿蒙2.0),以及EMUI 11操作系统。HarmonyOS 2.0的亮相,终结了此前的PPT操作系统传言。但击破谣言显然不是华为这次发布会的重点,如何保证公司穿过当前的寒冬地带,沐浴将来春暖花开的阳光,才是重中之重。
网上分析HarmonyOS 2.0体验的信息铺天盖地,但在越来越成熟的Linux内核加持下,从技术上提升操作系统的体验,对华为这种体量的公司来说,并不算特别难的事。实际上,以Linux内核为地基的国产操作系统,在市场上已并不鲜见。
图片
难的是,华为在横躺着微软、三星的路上,如何让HarmonyOS在已经瓜分殆尽的市场上,站稳脚跟,使目前iOS和Android“划江而治”的市场格局,变成“三国演义”。
微软的野心
在鲍尔默时代,微软打了两场影响互联网格局的败仗。一场是与苹果的战争,输掉了数字音乐市场;一场是与谷歌的战争,输掉了移动操作系统市场,花费数百亿美元,还收购了诺基亚手机,最后仍是颗粒无收,到现在仍在门外徘徊,最终成就了iOS和Android“划江而治”的格局。
2001年,斯蒂夫.鲍尔默(见下图)下令成立团队销售微软的移动产品,这个产品被笼统地称为Windows Mobile。尽管在鲍尔默的率领下,微软的发展一度江河日下,但他的眼光还是相当锐利的:移动电话有着和个人电脑一样成为平台的潜力,只要Windows Mobile可以在一系列不同的硬件上运行,微软就可以增加别的软件,比如手机版office,使之成为个人电脑之外的另一头超级现金奶牛。
图片
但在市场开拓时,微软却沿袭Windows的模式:操作系统授权赚一把,出售应用软件再赚一把。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当时智能手机市场还只有两个玩家,诺基亚和Palm。微软以擅长的合纵连横手段,成功将Palm从对手变成盟友,Palm获得Windows Mobile系统的使用授权。有了Palm的支持,Windows Mobile开始野蛮生长,到2006年,已经有超过1万名应用程序开发者为Windows Mobile开发程序,远远超过其它移动操作系统。
诺基亚虽然是手机销售大户,但在2006年,大头还是功能机,智能手机的销量要到2007年才达到3900万台,而且官方对塞班系统的应用程序开发相当保守,手机爱好者要安装自己喜欢的应用程序,还得私自刷机。
微软的冉冉升起,在2005年9月引起了谷歌一位叫安迪.鲁宾新员工的注意,1个月前他开发的Android刚刚被谷歌收购。谷歌比微软晚4年发现了手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稍有不同的是,微软想将移动操作系统培养成另一头超级现金奶牛,谷歌则担心微软利用Windows Mobile的地位,让手机制造商将网页设置为默认微软搜索(Windows Live)的页面。
图片
这并非杞人忧天,当时谷歌每年都要向火狐浏览器和苹果的Safari浏览器支付数百万美元的买路钱,以换取默认搜索引擎的权利。由于Windows Live与谷歌搜索一直战火不断,所以一旦微软成为手机操作系统的霸主,谷歌等于在未来被判了死刑。
因此,逐渐壮大的Windows Mobile,成为了谷歌创始人佩奇和布林的一个噩梦。
操作系统杀手
2007年11月,谷歌组建开放手机联盟(OHA),宣布将手机操作系统免费提供给所有手机厂商。HTC、摩托罗拉、高通等34家企业排队进入Android的怀抱,它们领到了Android的OS源代码和软件开发工具包。
安卓的开源,很快就阻击了闭源的Windows Mobile的增长,但微软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温水中的青蛙。2007年12月31日,Windows Mobile在增长的惯性作用下,卖出了1430万份授权,大幅领先iPhone,微软内部洋溢着乐观气氛,以为2008年会卖出2000万份授权。结果是,Android上市后,给了Windows Mobile一顿胖揍,使它仅卖出1825万份,比iOS(按iPhone计算)少了200万份。
更让鲍尔默意气难平的是,乳臭未干的Android竟然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到2010年第1季度)就超越了Windows Mobile。
目前,Android已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它成为了干掉Windows Mobile的杀手。
对华为来说,这就引出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学Windows Mobile的开源吧,此路不通;学Android的闭源,也就是以谷歌之道还治谷歌之身,“以开源对决开源”,这条路也是荆棘遍地。之前,同样开源的三星Tizen(泰泽)操作系统,也倒在了抗争Android的道路上,现在市场上已经很难寻觅到其身影。
三星Tizen开源了,为何却惨败?
2011年9月28日,Tizen操作系统正式诞生了。
Tizen操作系统是含着金钥匙出身的,其“父母”英特尔和三星,均为全球半导体和消费电子界霸主,分别垄断电脑CPU、半导体存储芯片,其中三星还是智能手机第一梯队成员。虎爸虎妈生出的孩子,能怂得了?
推出Tizen操作系统,英特尔和三星是各自憋着一口气的。三星忌惮于Android的做大,但亲儿子Bada又太过羸弱;英特尔则因为诺基亚私奔微软,MeeGO操作系统成为弃儿。这样的情况下,两家公司走到一起,联合了Linux开源社区的力量,在Bada和MeeGo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出Tizen操作系统。
图片
然而要钱有钱,要技术有技术的Tizen操作系统,最后还是像个不争气的富二代,以惨败告终,在智能手机领域连“other”都没混上。最后三星不得不将Tizen操作系统搭载到自家的智能电视和智能手表上,好歹保留一点骨血。
Tizen操作系统的惨败,归结起来大致有三大原因:
Android+ARM形成软硬件垄断联盟,而Tizen操作系统则缺乏硬件支持,英特尔的凌动处理器无法和ARM架构处理器竞争,所以没有强大的芯片支持,是Tizen操作系统失败的根本原因之一;
没能形成自己的软件生态。Android生态系统的强大,不仅仅体现在有众多的应用程序开发商围着它打转,还在于市场高度依赖Google Play、Youtube、Gmail、Assistant、Google地图等谷歌“全家桶”。Tizen操作系统则缺乏类似超级应用支持,劝退不少潜在用户,而用户数量没有达到一定阈值时,应用程序开发商就缺少开发的动力,如此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压垮Tizen操作系统;
三星软在手机行业的地位,使得Tizen操作系统独木难支。三星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这就使得其它厂商心怀忌惮,对Tizen操作系统天然抗拒,对Android天然亲近。对三星来说,不可能学高通为推广CDMA破釜沉舟,退出手机市场,这就使得Tizen操作系统很难找到手机厂商作为合作伙伴。
Tizen操作系统没有翻越过的三座大山,同样横亘在华为HarmonyOS面前。
HarmonyOS的新长征
软硬件结合方面,华为本来有优势,但随着麒麟芯片成为绝唱,华为手机面临生存危机,HarmonyOS的这一优势随之基本消失,想要在智能手机领域迅速打开局面,难度非常高。家电和汽车领域,则对芯片的工艺制程相对于手机SoC芯片,要低很多,海思设计的芯片还可以找到生产厂家,因此智能家居和电动汽车会是HarmonyOS目前的发力重点。在华为公布的HarmonyOS开源时间表上,智能家电排在第一,也说明找到了落子布局的方向。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是全球第一的家电制造大国、汽车生产大国,同时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汽车、家电市场,而Android在智能家居领域领先优势并不太多,难以发挥出在智能手机上的软硬件结合的优势,谷歌全家桶在中国市场更是无用武之地,因此HarmonyOS可以和Android打一场对等的拳击赛。
图片
HarmonyOS阻力最大领域的其实还是在智能手机。在华为没有放弃智能手机业务的情况下,小米、OPPO、vivo等其它手机厂商基本不会考虑采用HarmonyOS,除非它们被逼得没有Android可用,才会成为HarmonyOS的合作伙伴,但这种情况是一种小概率事件。
即使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未来不受影响,HarmonyOS的市场大本营在一定时间内还是会放在国内,因为谷歌对国内Android市场掌控基本可忽略不计,HarmonyOS可以安装淘宝、美团、微信等超级应用程序,但在国际市场,国内互联网公司的超级应用的市场影响力减弱,Google、facebook、亚马逊等美系公司的超级应用成为主流。HarmonyOS在这种情况下,出海的成绩可能会不太理想。
说到底,HarmonyOS最易施展手脚的地方,是智能家居和电动汽车领域,并且国内市场会是重中之重。这种情况下,Android的地位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行业第一的地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会稳固如初,除非其它国产手机无操作系统可用,Android的地位才会被撼动。
图片
总之,HarmonyOS 2.0的发布,算是新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如何成功建立生态,就要看华为如何吸取微软和三星的教训,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抓住合适的时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