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男二刘学义:长这么帅,演反派都让人恨不起来,为什么就是不红?

“这千年的恩怨,皆因我而起,我实在没有面目苟活下去。褚璇玑,请赐我一死,让我解脱吧。”

万万没想到,在热播网剧《琉璃》里面,高高在上的三界之主柏麟帝君最终会落得痛改前非、以死谢罪的下场。

虽然在这部剧里,他化身男版绿茶,热衷于挑拨男女主之间的关系,还在爱而不得后对女主痛下杀手。

可是看着这温润如玉的一张脸,实在恨不起来呀!

犹记得十几年前,天涯论坛娱乐八卦板块经过数轮争议,选出了钟汉良、乔振宇、严屹宽、霍建华这四大古装男神。

如今,昔日天涯四美鲜少露面,反倒涌现了不少新的后浪。

横空出世的王一博、肖战,靠《香蜜》圈粉无数的罗云熙,《知否》里的小公爷朱一龙……全都是古装男神翘楚。

但是,如果真要评选一个2020版本古装四美,我实名提议《琉璃》柏麟帝君的扮演者刘学义。

这位哥,真的太帅了!

从五官,到身材,到身高,再到长相,都看不到瑕疵的那种。

就连睫毛,也比普通人优越。

这样的帅哥,不红没天理啊!

万年男配

当年张译在《乔家大院》剧中跑龙套的时候,胡玫对他说了非常残忍的一句话:

“你记着,男演员28岁再不出来,就洗洗睡吧。”

据说,当时还没出名的张译直接惊出了一身冷汗。

可见,年龄的限制不仅针对女性,在人才辈出的娱乐圈,男性同样有危机意识。

好在,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心态。有人年少成名,有人大器晚成,自然也有人蓄势待发,过好当下。

青岛汉子刘学义,就是乐天派的典型之一。

1990年出生的他,虽比老乡任嘉伦小一岁,但今年已经正式步入了而立之年。

作为中央戏剧学院出来的科班生,他与同公司的秦俊杰、富二代乔欣、主持人赵韩樱子等人都是同学关系。

只可惜,他的运气并不好,发展势头远不如老乡任嘉伦以及同窗秦俊杰——出道7年,不仅名字不被大众熟知,甚至连主角戏都没怎么演过。

2013年,还在中戏读大三的刘学义出演了古装剧《上官婉儿》,这是他的出道之作。

但是吧,这部剧2014年就杀青了,到现在还没播。

好在,从制作班底、演员阵容以及发行方来看,《上官婉儿》不算佳作,所以也不算可惜。

在那之后,刘学义陆陆续续打了不少酱油,先后与左小青、郭晓冬、聂远、景甜有过合作,但都没有掀起太大水花。

直到2016年接拍了《青云志》,才总算凭借反派萧逸才出了圈。

欢瑞的作品,向来有几个特点——大明星、大IP、大资源。

而《青云志》这部神剧,作为欢瑞的代表作,可谓集三大优势于大成:

根据萧鼎小说《诛仙》改编;

李易峰、赵丽颖、杨紫三位当红演员领衔主演、顶流TF boys 的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客串;

芒果TV、腾讯视频、优酷、土豆联合播出。

有这样的班底,不出所料,最终《青云志》虽口碑不佳,网络播放量却突破230亿,远远领先2016年同时期的其他电视剧。

这对于不温不火多年的刘学义来说,自然是好事情。

只是,欢瑞虽然在挑选艺人上眼光独到,却时常会耽误签约演员,让他们在事业的黄金发展期看不到出头之日。

刘学义的万年配角之路就是力证。

《青云志》之后,公司并没有给他很好的发展机会。

由于欢瑞签约了当红小花杨紫,所以集中火力靠她捞钱。

2016年,杨紫不仅拍了《青云志》,还和秦俊杰一起主演了《龙珠传奇之无间道》。

这部剧里,刘学义就是配角戏份,担任吴三桂次子吴应麒,一个表面人畜无害,内心却城府极深、心思缜密的反派。

说实话,这个人设还挺不错的,形象特别丰满,有很大表演空间。

一方面,刘学义需要演出谦谦公子的温润、儒雅,一方面,又要呈现庶子的心机深沉、心狠手辣。

在这摇摆不定的两副面孔之中,他还得做到伤害深爱女孩却不被观众厌恶,对演技有比较高的要求。

But,演技再好,角色再丰满,对于观众来说,也没有杨紫、秦俊杰公费谈恋爱有看点。

所以,结果就是,这个配角,只圈了一小波粉就被观众抛诸脑后了。

反倒是男主秦俊杰,借着和欢瑞一姐杨紫的恋情,从《青云志》配角曾书书一跃成了公司力捧的对象。如果不是后续胡辣汤事件,他现在很可能已经成了一线。

回归正题。

给秦俊杰做完配角后,拥有绝世容颜的刘学义又成了老乡任嘉伦的陪跑对象。

任嘉伦刚与欢瑞合作的时候,也并不是男主。

《青云志》里,他饰演的,是为了救母亲九尾偷取焚香谷的玄火鉴,结果被九寒凝冰刺所伤,最终与三尾殉情而死的六尾狐仙,戏份还不如秦俊杰的曾书书多。

不同于刘学义的才华无处施展,任嘉伦实力棒,但运气更好。

欢瑞拍摄《大唐荣耀》的时候,请来了曾跟过张艺谋、顾长卫的导演刘国楠。

如果不是他慧眼识人,力排众议让任嘉伦出演沉稳、隐忍的广平王,可能这样一个宝藏演员又得再多蛰伏几年。

趁热打铁,谁红捧谁向来是欢瑞的作风。

任嘉伦以黑马姿态冲出重围后,公司又给了他主演《天乩之白蛇传说》、《秋蝉》、《锦衣之下》的机会。

在这三部戏里,刘学义参演了两部。

《天乩之白蛇传说》里,他是谨慎缜密,步步为营只为妖族存亡,却对女主专情,愿以三界当聘礼的绝美妖帝。

到了《秋蝉》,他又化身为潜藏在敌人内部的爱国志士,利用一切机会窃取绝密情报,与敌人展开一场斗智斗勇的惊险谍战。

不得不承认,虽然刘学义外形俊俏,但他的戏路并不单一。

他既擅长古装。

也能扛起现代。

就连年代感超强的民国戏,也游刃有余。

上能演高冷的霸道总裁贵公子,下能做卖萌讨小姑娘喜欢的邻居大哥哥。

时而温润如玉。

时而腹黑诡诈。

时而活泼可爱,一人千面。

只可惜,顶着这样一张俊美的男主脸,却在欢瑞打了多年酱油,一部主角戏都没捞到,老是演不讨喜的心机反派。

唯一一部担任主演的《清落》,还是自己在外面接的私活。

难怪粉丝齐齐抱不平!

欢瑞啊,真是白瞎了这么一位人间绝色,就不能满足一下帅哥的心愿,让他演一演现代戏,演一演主角嘛?

时运不济

其实,刘学义之所以星途不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时运不济。

若他进欢瑞再早一些,成为像杨幂、李易峰这类第一批吃到螃蟹的人,机会定然会比现在多。

可是,他入行不早不晚,恰好在欢瑞日益走下坡路的时间段加入。

这就势必导致,公司资源有限,同期小生之间竞争激烈,优胜劣汰。

当然,在娱乐圈,优胜劣汰并不一定是实力不如人。

诸如秦俊杰,和杨紫恋情带来的话题度和影响力,远胜于他本身的演技,这对片方来说就是无形中的资源。

诸如任嘉伦,运气有时候也是一种实力。

刘学义苦就苦在,自己太过佛系,始终相信公司,安排什么角色演什么,也没有太大野心去争取。

他忽略掉了,欢瑞作为资本方,从来都是只看钱,而不会讲情义。

多年前,欢瑞在业内曾辉煌一时。

那时候,于正还不是知名编剧,写了一部《大清后宫》,被各方质疑是抄袭《金枝欲孽》。

好在,他凭借这部作品打开知名度,渐渐与欢瑞搭上了线。

2011年,因担任《宫锁心玉》编剧和制片人,于正在捧红杨幂、何晟铭的同时,自己也一炮而红。

此后,他陆续出品了《宫锁心玉》系列剧和《王的女人》,让欢瑞在业内攀上高峰。

明石投资某项目负责人曾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于正曾是欢瑞世纪的功臣,欢瑞旗下无论是拿得出手的作品还是叫得上名号的艺人都是出自于正之手。”

按道理来说,于正为公司付出了这么多,应该得到优待。

谁知,欢瑞本质上是老板陈援和太太钟君艳的夫妻店,公司其他自然人大股东几乎都是钟家的亲戚,家族企业氛围特别浓重。

这就导致,于正并没能得到优待,甚至还被“孤立”了。

2010年至2012年之间,欢瑞完成了五次增资,把旗下诸多明星吸纳为股东,其中包括何晟铭、杜淳及杨幂。

但是,没有于正。

为公司付出了这么多,结果捧红的艺人成了股东,自己反倒被忽略,于正自然会心理不平衡。

等到欢瑞上市,股价大涨时,他的损失显得更大,离巢也就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

当然,于正也不是善茬。出走之后,有此前《宫》系列合作基础,他顺利傍上了湖南卫视,给了欢瑞一个重击。

“手中握有播放资源的湖南经视才真正拥有话语权。毫不夸张的说,没有湖南经视,就不可能有于正如日中天的编剧事业。”

随着时间的流逝,杨幂因为主演《仙剑》知名度再上一个台阶,翅膀硬了后果断放弃千万股权激励,自立门户成立嘉行工作室。

当时,她还没有离婚,夫妻同心,所以与欢瑞有合作关系的刘恺威工作室也跟随其步伐解约。

雪上加霜的是,与欢瑞副总裁贾士凯有个人约的顶流杨洋,也因为对方的离开结束了与欢瑞的合作关系。

《青云志》大量注水口碑扑街后,由于公司对艺人没有长远规划,电视剧类型单一不利于发展,李易峰同样在约满之后不再续约。

至此,欢瑞旗下大明星这一优势,已经所剩无几。

据2018年上半年股票市场有关数据统计,欢瑞世纪是股价下跌最为严重的影视股之一。

自2018年1月以来,已经下跌45%以上,股价腰斩过半。

为了弥补大牌的流失,他们开始重点关注任嘉伦、秦俊杰、成毅、茅子俊四小生。

原本,这四位小生都有了一定口碑,但是,欢瑞硬是打不好手里的牌。

任嘉伦英年早婚后,公司立马变脸,不再给他过多资源扶持,一部《锦衣之下》冷藏了许久才开播。连他被网暴也全程袖手旁观。

秦俊杰在胡辣汤后与杨紫分手,两人之间舆论发酵时,欢瑞危机公关0分。

茅子俊是和刘学义最像的一个,颜值高,古装扮相优,演技也超在线,但愣是被公司放在万年配角位置上多年,耽误了大好青春。

最后,人家合约虽在欢瑞,心却去了于正那里。

毕竟,换个大树乘凉,起码还能演个《皓镧传》男一号。

不过,成毅倒是捡了个便宜,因为其他小生都缺位,他靠《琉璃》红出了圈。

只是,自欢瑞借壳上市并且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处罚后,负面余波一直持续到现在。

今年3月,公司还曾收到法院送达的13个小股东状告欢瑞虚假陈述导致其投资损失的诉讼单,涉案金额共计186.94万元。

按照现如今的经营状况,欢瑞怕是再也捧不出从前的李易峰、杨洋这类顶流了。

如此看来,刘学义在欢瑞恐怕也难有出头日。

因为,即便一切顺利,按照公司的套路,也得等到成毅人气不再后才会扶他上位。

这个等待时间,实在无法预估!

刘学义,你可长点心吧,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别吊死在欢瑞这棵歪脖子树上了!

#琉璃大结局#、#刘学义#、#古装美男#

作者:CHEN

责编:z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