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昌宁卡斯竹海深处去静心

大竹林村。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竹林是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大唐村的一个扶贫扶出的“网红”村,离卡斯街8公里。初到“网红”地,就被眼前的美景镇住了,天高云淡,青山秀美,人少清静,竹海葱茏,满山遍野郁郁葱葱,微风拂过,一种无限舒适和惬意油然而生。

大竹林村。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400多亩清幽淡雅的竹林里,有龙竹、瓷竹、金竹等多种竹类。竹林内有“习语竹林走廊”1000米左右,走廊两旁全是高耸蔽天的竹子,偶尔有点阳光穿过竹林间照射进来。风一吹,竹林散发着静谧悠荡的竹气,成排的竹子开始摇动起来,并发出天籁之音,漫步在其中真是惬意。

大竹林村。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沿着僻静的走廊渐渐走向竹林深处,竹叶团团绿意簇拥着,美意亦在心头涌动着,竹叶沙沙作响,小鸟在枝头跳跃,传来婉转动听的鸣叫。

大竹林村。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于竹林里与马帮偶遇,更是收获了意外的惊喜。驮着满满的货物, 气宇轩昂地行走在乡间小道上马帮,让人感觉穿越到了茶马古道上。这支马帮为农家驮运山里的粮食,为工地驮运沙石、建材,常年行走在山里。在现代交通运输工具日益发达的今天,在大竹林依然活跃着这么一个马帮,用原始的骡马驮运方式行走在现代交通工具无法到达的地方,成为山间乡岭一道流动的风景。

大竹林村。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出竹林,便是坐落于尖山之中的以竹为名的寨子。被绿叶笼罩的隐蔽小村落,村内百年老树颇有韵味。村寨的人口不多,但保留着部分原始古村落的样貌。房前屋后,玉米、蔬菜生长得茂盛苍翠,水果也结满枝头。

大竹林村。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一农户家门外留影纪念,热情的主妇邀我们进家喝茶。交谈中,感觉口音与本地人有点差异,一打听才知是来自内蒙古的媳妇儿赵海霞,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她一直待在家里与公公李龙金学竹编。心灵手巧的她,已做得有模有样,他家堂屋里陈列着背箩、簸箕、篾桌、糖果盒、灯笼手工艺品。“不会竹编,就不能算是合格的大竹林人。”赵海霞说,大竹林54户人家,家家都会编竹器。竹器编织在大竹林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明清时期民间便用竹子编织一些竹筐、撮箕等农用工具,村民家里大到竹席、竹桌、竹椅、竹帘,小到竹斗笠、晾衣竿、竹火钳、竹扫把、竹笛,都是村民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出来的。

大竹林村。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身心疲惫时,到大这竹林里慵懒地走走停停,与纯朴的村民聊天学艺,放松身体,也放松了心情。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毕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