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新冠疫情会在冬季卷土重来吗?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英媒称,虽然北半球许多国家目前已抑制了新冠肺炎的传播,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警告我们,冬季疫情可能会卷土重来。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9月9日报道,研究人员正在竞相确定温度和湿度对该疾病传播和严重程度起到什么作用。他们正在研究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冠病毒将如何与其他季节性呼吸道病毒相互作用。人们正在搜索南半球冬季的数据,以了解北半球可能面临的情况。

这些问题都生死攸关。仅在英国,一旦今年冬季新冠病毒卷土重来,一种合理的最坏情况估计:医院死亡病例可能高达25.1万例。无论结果如何,英国科学顾问预计,今冬英国的病例将增加。

报道称,天气显然是即将到来的变化因素。为了预测这将如何影响病毒的传播,我们需要将天气的影响与其他复杂因素——例如各国的应对方式、不同的人口结构以及检测率的变化——区分开来。

那么冬季的天气可能会以什么方式对流感和新冠病毒产生影响呢?

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的雷切尔·洛说:“有研究显示,温度升高和潮湿的气候有助于阻止这类病毒。因此在温带地区,我们往往会看到这类病毒的传播在冬季达到峰值。但我们对其中的机理了解还不够。”

报道称,温度降低可能直接影响新冠病毒本身的存活。我们知道,流感病毒在寒冷的环境下比较稳定,温度与感染者体内流感病毒的数量有关。由于冬日阳光中能杀死病毒的紫外线较少,新冠病毒可能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较长。呼吸道病毒之所以冬季达到峰值,可能也是因为天气变冷阻碍了我们的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或者,这可能只是因为我们的行为方式,即冬天大家多挤在室内。

室内湿度通常由于室内供暖而在冬季达到最低点,这也会造成影响。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的戈尔丹·劳茨及其同事在医院观察了7000名新冠肺炎患者。他们发现,排除年龄因素并考虑到改善护理的因素,死亡率随着室外温度上升而下降——这与室内湿度随着暖气调低而升高有关。

报道认为,北半球今冬最大的问题或许是,人类新发现的这种病毒如何与冬季达到峰值的现有病毒相互作用。这些现有病毒包括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和已经广泛流行并可能导致普通感冒的4种冠状病毒。专家表示,呼吸道感染在冬季往往更容易传播,这也适用于季节性冠状病毒。季节性冠状病毒是目前与新冠病毒最接近的类比。

新冠病毒在呼吸道病毒的峰值结束后首次在北半球大量出现,导致一些国家进入封控状态。今年冬季预示相反的情况。

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其他呼吸道病毒引起的症状也可能出现在新冠肺炎病例中,比如干咳和发烧。研究人员认为,在英国正常冬季的感染高峰期,约有50万人出现咳嗽或发烧。症状重叠可能会给政府赖以控制疫情的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计划增添工作量。

另一个引起关注的问题是,感染流感是否会使人更易患上重症新冠肺炎,反之亦然。这就是为什么包括英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正在扩大年度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