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质量二等包装三等价格?因为做了这件事,国货出口曾经的“尴尬”才被打破

图片
美加净牙膏、牡丹饼干、大白兔奶糖、光明啤酒……上世纪60年代,一批上海产的国货受到普遍青睐,为国家出口创汇作出了贡献。
然而,成功背后付出的努力并没有这么简单。当年,为了改变当时一批国货“一等质量、二等包装,三等价格”的设计生产窘境,上海食品日用化工工业公司集中力量设计一批商品的包装,才打破了这一尴尬。
图片
1988上海电视节海报 朱枫设计
9月30日,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和刘海粟美术馆共同举办的“百年上海设计”展将展,包括上述这些品牌设计,将被一一呈现。展览前夕,“百年上海设计”展发布会在刘海粟美术馆率先举行。
优秀国货,好的包装才不“埋没”
“百年上海设计”展由“汇流”、“奋进”、“开拓”三部分构成,贯穿1843至2017年间上海设计的历程。
20个上海设计故事主题,50余个词条条目,通过近300件实物、文献,构成20世纪上海平面设计、产品设计、设计机构、设计教育的百年轨迹。其中,10件设计手稿、文献为首次公开展出。
发布会上,高级工艺美术师、展览策展顾问赵佐良介绍了本次展览的20个主题之一“美工组的品牌故事”。
图片
上海华生电扇 约1930年代
作为20世纪60年代美工组的亲历者与见证者,赵佐良回忆,1963年上海食品日用化工工业公司组建了“食化美工组”,采用新材料与新工艺,集中力量设计了化妆品类的美加净、蓓蕾、蝴蝶和食品类的牡丹饼干、大白兔奶糖、光明啤酒等包装。
图片
上海食化美工组钱定一设计手稿 1964年
“那时,我们的重要出口商品是用麻袋装的。到了国外,外商再把它变成小包装。我们的东西质量是一等,但由于我们的包装是二等,只能卖三等价格。”赵佐良说,“美工组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变了食品、日化包装落后的状态。”
图片
“大白兔”饼干听 约20世纪70年代
当时,赵佐良的师傅顾世朋设计了美加净牙膏的包装,赵佐良则设计了留兰香牙膏的包装,均受到了外商青睐。由顾世朋操刀的美加净外文商标“MAXAM”字体独特,无论从左到右还是从右到左,字母排列次序都是相同的,并且与英语maximum谐音,意为最大。很快,“美加净”成为当时我国轻工业出口产品中注册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个品牌。顾世朋进而以中国传统的“唇红齿白”为理念,设计了红白两色简洁大胆的美加净牙膏包装。
图片
赵佐良设计的留兰香牙膏
“以前没有设计师的概念,大家都叫我们美工。美工是什么?就类似于电工、木工一样的一个工种。而美工组的成立,提升了美工的重要性。之后,新产品开发也以设计师为指导。把包装作为产品的形象,美工组做了很多突破,也为国家出口创汇作出了贡献。”
图片
特制冠生园蜂蜜陈皮梅,包装,约1930年代
手机上用的仿宋体,开端于上海
展览主题中的“生生不息”中的“生”字,取自于1918年就成立的冠生园品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设计系副系主任、策展人赵蕾副教授介绍,这个“生”字的设计是一个非常经典的设计案例,“一百年前,它就已经达到了如此精美的设计水准。而生生不息的主题也是为了在展览中特别关注上海老字号的百年传承问题。”
本次展览的“印刷字体新演绎”主题则勾连出又一段值得被更多人知晓的设计故事。
“很多人认为文字是小事情,但我认为这是上海设计的一个开端。”资深平面设计师姜庆共介绍,此次展览的第一件展品是上海美华书馆的一本中英文字典,印刷于1882年。“为什么要把这个字典放在第一位?现在所用的宋体是美华书馆开始利用机械制造的方式来制造的。1886年,美华书馆把它的技术带到了上海,到1910年,上海出现了非常著名的仿宋体,现在手机上用的仿宋体开端就是这里。”
1956年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结束了笔画繁杂、同音异体字使用不规范的局面,印刷字体开始重新演绎。1960年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成立活字研究室,一批经典著作的字体正是从这里孕育而生。“例如,1963年完成的宋一体成为新版《辞海》的正文字体。次年完成的宋二体,为《毛泽东选集》横排本正文所用。宋一体秀丽,宋二体挺拔。”
图片
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设计手稿
百年历程中,“上海设计”熠熠生辉
自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上海成为中国近现代进程中的都会之城,形成了多元、包容、大气、谦和、精致、理性的城市气场,支撑起了上海设计的精神内核。上海设计是时代审美的真实映射,与上海式的生活方式紧密相随。
图片
2017年由上海美术学院编撰出版的《百年上海设计》,该书是展览的前期基础
展览中的“百年”,不是数字,是一个时期的泛指,是指从19世纪末至21世纪初上海设计起步、发展、变化的状态记载。“百年上海设计”的变迁,是这座城市发展变化的镜像。
“什么是上海设计?其实到今天为止,也没有明确的一段话或者词可以概括说这就是上海设计。”策展人赵蕾说,“但上海设计,一定是跟这座城市气质和格局紧密捆绑在一起的。同时,也与时代密切关联。在每一个时代当中,上海的设计也随着城市发展快速更迭。”
在她看来,上海设计的研究是不断持续、向前发展的进行状态。“上海美院希望通过此次展览,阶段性地总结汇报团队的研究成果,并期冀以展览为引,能有更多的社会与研究力量共同参与研究梳理上海设计,探寻城市文化的根脉,增强文化自信。希望观众通过展览找寻记忆,揭示不为人知的设计故事,让设计师从幕后浮出水面,为更多公众所认知,以尽量靠近史实的态度呈现历史的实况。”
图片
1940和1950年代的冠生园包装设计
2010年,上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这也为提升设计产业水准、实现国际合作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自2012年始便开始持续关注上海设计的史料搜集与梳理工作,2017年出版的《百年上海设计》,从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公共交通视觉设计、工艺美术、美术教育、现代美术机构8个章节对开埠以来的上海设计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呈现。
也是在2017年,上海美术学院组建了专业的策展团队,通过实物文献搜寻、人物口述采访以及文献爬梳,对百年上海设计脉络进行梳理、研究、呈现以及演绎,以阶段性的研究成果作为此次展览向社会及学术界汇报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