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商务区形成“虹吸效应”,构筑总部经济集聚发展新高地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构筑总部经济集聚发展新高地,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又有新动作。9月11日,虹桥商务区发布十大企业总部成功案例,包括跨国公司、上市公司总部、民营企业总部、长三角企业总部等各个总部类型,涉及多个领域。

打造总部经济集聚高地是上海市委市府发布的《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中对虹桥商务区提出的重点任务。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发展,加强统筹协调,会同闵行、长宁、青浦、嘉定等各区和相关企业,充分发挥商务区交通、区位、土地成本、政策等综合优势,以店小二精神,通过集聚国际国内高端要素资源,培育功能性平台,不断完善配套,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已引进壳牌、联合利华、梅塞尔、科施博格、伊顿、永恒力等338家世界500强、外资地区总部、上市公司和长三角企业总部。

尤其在今年疫情影响之下,虹桥商务区逆势飞扬,总部企业入驻迎来新高潮,核心区和各片区都有所斩获。今年上半年,虹桥商务区已新引进各类总部49家,完成全年目标的80%,已成为各类总部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其中,核心区新引进日本微铁克、CDP、通用净水等国内外总部企业,闵行片区引进行动教育、极融云科、中建科技等总部项目,长宁片区引进萨玛管理、阪东(上海)等新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青浦片区引进蓝光集团、旷世科技,嘉定片区签约德国曼茨,开建虹桥新慧总部湾。在一项海外投资企业投资意愿调查中,虹桥商务区是上海新增投资意向首选区域,比例高达61.11%。

记者了解到,此次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从入驻的300多个企业总部中遴选出十个具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包括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科施博格,将虹桥商务区作为中国总部和管理中心的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作为文晔集团在上海的管理型总部入驻虹桥商务区的文晔领科,位于虹桥商务区嘉定片区的知名食品制造企业太太乐,作为集团投资性总部入驻虹桥商务区并立足大虹桥拓展中国市场和东盟国家业务的梅塞尔,将集团总部落户虹桥商务区并从虹桥走向世界的综合性集团神马电力,获得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证的虹桥商务区唯一一家金融行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银科控股,将全球总部搬迁至虹桥商务区嘉定片区的国内第一家多品牌酒店集团华住集团,日本工业用皮带先锋、2012年被上海市商委认定为地区总部的百年日企阪东,将亚太区总部搬迁至虹桥商务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多元化工业产品制造商伊顿等十家知名总部企业。它们有着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在虹桥商务区赢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商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总部企业落户虹桥商务区的理由:这里有便捷交通、联动长三角走向亚太的区位,有产业链效应和人才汇聚优势,有最好的政策支持和金牌店小二的政府服务,有绿色低碳、智慧人文以及产城融合的高品质办公环境和生活配套。这些“引力磁性”形成虹桥商务区特有的“虹吸效应”。

在当天举行的虹桥商务区总部经济高地建设圆桌会议上,中骏企业总部园作为总部平台企业代表发言。中骏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东说,作为虹桥商务区首批特色产业园区,依托商务区特有战略优势,总部园区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中骏企业总部园体量大、业态丰富、配套齐全,目前中骏广场一期26幢办公楼入驻率89%,入驻有中国第三大电商唯品会、世界500强奥托立夫、中国平安、弘阳集团、安踏集团、九牧王、华夏人寿、汉威电子等知名企业。二期平台招商也呈现良好态势。

作为新入驻商务区的外资总部企业代表,微铁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公司总经理殷月方介绍,入驻虹桥商务区短短几个月,感受到商务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便利的区位交通优势,员工对这里的办公环境都非常满意,政府在疫情期间给予很多帮助。希望今后在虹桥商务区更好地发挥总部功能,公司业务得到更长足发展。

总部经济是虹桥商务区打造国际开放枢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总部企业集聚,是虹桥商务区各级政府和功能性公司的重点工作任务。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打造总部经济集聚高地。实施更开放的总部政策,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吸引各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民营企业总部、贸易型总部等,培育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总部,引导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亚太总部、全球总部升级,拓展研发、销售、贸易、结算、数据等功能。对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民营企业总部,给予金融、人才以及通关等方面的便利,享受相关支持政策。

记者了解到,最近,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正密集调研起草《虹桥商务区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明确提出虹桥商务区要构筑总部经济集聚新高地,吸引培育高能级总部机构,到“十四五”末将引进更多总部企业。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说:“筑巢引凤,我们不能有背靠枢纽、交通、区位、战略政策既有优势好乘凉的想法,而是要在这些基础性优势之上做叠加,做到好上加好优中更优。要持续不断地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营建更有利于总部经济发展的商务生态。”

他告诉记者,虹桥商务区将抓住“国际”、“开放”、“枢纽”三个关键词狠下功夫,研究推出更大力度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支持政策,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下一步管委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继续发挥主导作用,组织企业活动,为企业代言,帮企业解困,助企业发展。还将在原有中骏企业总部园、正荣上市公司总部园、新地外资企业总部园、富力长三角总部园的基础上再搭建若干个特色园区(楼宇),通过政策主导鼓励园区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优质服务,引导更多总部企业入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通讯员吴赛华)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