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门将新目标,雷恩的28岁塞内加尔国脚爱德华·门迪!

英超开季在即,但切尔西的扩军仍未完成。大家都知道,切尔西正物色一名新门将,而目前最大机会加盟的,就是雷恩的爱德华·门迪。

28岁的爱德华·门迪是塞内加尔国脚,198cm高的他有着极佳的先天优势。在2019/20球季,他上阵24场仅失19球,是法甲其中一个表现最出色的门将,更带领球队取得欧冠参赛资格。

爱德华·门迪最吸引切尔西的,肯定是其应付高球的能力-去季他出击解决了10.2%的传中球,在欧洲5大联赛中排名第13,库尔图瓦(8.8%)、阿利森·贝克尔(8.1%)、扬·奥布拉克(5.5%)都要高。当然,这也归咎于联赛踢法不同与传中质量的差异所致,但可以肯定的是,爱德华·门迪是一个十分愿意出击保护自己小禁区范围的门将,而他的身体质素亦有着一定的主宰力。

除此之外,他亦是法甲扑救成功率第3高的门将(78.4%),仅次于兰斯的普雷德拉格·拉伊科维奇(79.8%)及蒙彼利埃的赫罗尼莫·鲁利(78.6%);每90平均仅失0.79球,为全法甲第2少,仅次于普雷德拉格·拉伊科维奇(每90分钟失0.67球)。

除此之外,爱德华·门迪亦拥有相当不俗的长传能力。他作出的超过40码长传,成功率在全法甲排名第2(51.4%)。须留意的是这与埃德森·莫赖斯的数据极接近,就门将的长传能力来说绝对是一种肯定。

当然,他一直都在中下游球队作赛,难免令人担心他能否保持如此出色的表现。然而,他是切赫及Lollichon(切赫以前的门将教练)共同发掘的目标,二人皆对他评价极高。更重要的是,他的身价约为2000万英镑,这也对今夏大肆买人的切尔西负担更低。切尔西现时对门将求材若渴,甚至已经到达一个"不需要很好的门将,只要不是像去季全英最差门将凯帕一样,就可以接受"的程度。那就是说,一个正正常常,应扑到的都扑到、能正常应付高空球传中球的,就已经是一个层次的提升。

既然如此,实在看不到任何理由爱德华·门迪会是失败的收购。切尔西今夏未能为凯帕找到买家,而他本人亦有意愿留队证明自己。收购爱德华·门迪正为这段时间提供缓冲。爱德华·门迪表现好,可以作为球队未来5年1号门将;爱德华·门迪表现差,可以留身价不高的他作为2号门将,再在下季物色顶级门将;甚至还可以抱持希望,凯帕真的能在良性竞争下复勇,届时切尔西既能选择用回凯帕(个人是不乐观的),又能更容易将他甩手。

不少权威记者已经表示,该宗转会已经接近完成,球员希望加盟,而雷恩也心知留不住他,虽然两支球队仍在转会费在2000万至3000万之间拉锯,但达成共识只是时间问题;法国媒体更报道,爱德华·门迪今早缺席了操练,与球队商讨转会事宜。

切尔西真的急需一个新门将,而身价不高、却获高度评价的爱德华·门迪,似乎是球队能立在不败之地的最佳人选。姑勿论他在切尔西的未来有多远,至少我们可以预期,他是针对性的解决了切尔西去季门将扑救率极差,完全无法应对高球及传中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