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村里水深1米半,耕地都淹了,房子泡塌好几处

全文共2149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15秒。

最近一段时间,台风频繁的侵袭黑龙江各地,很多靠近水源的地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9月4日,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就因为台风的影响出现了险情。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刘金华:当天水从这边,到大河里,那边是大河,这边是河沟。

记者:当时水特别大吗?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刘金华:大,稻田地的水从这得有三米吧,得有三米高。

记者:两边一汇聚。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刘金华:嗯,就从这挤开了。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梁亚娜

9月3日的晚上就涨水,涨水挺大,然后到了4日的早上,看着水就可快可快的了,防水也防不住了。

村民们说,他们屯子住的地方挨着蚂蚁河一面坡段的堤坝,9月4日的时候,由于台风侵袭,河水水位不断上涨,直接漫过了堤坝冲到了他们的屯子里。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姜艳秋

我家房子涨水那天,水坝开口子进来就把它淹了,这是老房子,这水位就到新房子,新房子你看这水印,就到这了,屋里面进水了,锅碗瓢盆都漂起来了。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梁亚娜

老大了水就是,特别大特别大,谁都进不来了,什么车也进不来了,就是摆船甚至都不敢摆了,怕翻了那意思,就这样。给我们整到街里的时候,应该是十点多,十一点就开了。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 党支部书记 刘焕军

4日那天上午,中午水就漫延过来了,漫延之前,我们把屯里的人全部都撤出去了。

刘焕军说,他们在台风到达的前两天,就已经对堤坝进行了加固,但是还是没能够抵挡住风雨的侵袭,大水漫过了堤坝,并且将堤坝冲开了一个两米宽的口子,不过在险情发生前,他们已经将部分村民转移了出去。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 党支部书记 刘焕军:安排到旅店,吃住行都安排好了,从4日到现在应该是住了7天。

记者:一共转移了多少人?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 党支部书记 刘焕军:10户25人。

记者:这期间的吃住由谁负责?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 党支部书记 刘焕军:由村里,全部由村里负责。

好在转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的情况发生。但是这样一场台风的到来,却让村民们损失惨重。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刘金华:这个是菜地,那边是大棚,那边是稻田地,我现在站的这个位置就是一米半的水。

记者:当天一米半的水?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刘金华:嗯。

记者:现在是减产了吗?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刘金华:绝产了都。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梁亚娜

我就是这两边稻田地淹了,屋里面进水了,棚子进水了,稻田地就这个样,现在刚露一点儿穗(记者:淹没了是吗)淹没了。

大水退去,村民重新回到了屯子里,可他们眼看要收获的田地损失惨重,屯子里有几间老房子,也被泡塌陷了。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魏春福:里面还有深的呢。

记者:里面还有深的,越往里走越深。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魏春福:对对对。

记者:现在大概有多深啊?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魏春福:现在得有一米多深吧。

记者:我看你拿苞米秸秆看看有多深?得有一米多是不是?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魏春福:对。

记者:越往里走越深吧。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魏春福:再往里走就掉里了。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小北屯 村民 姜艳秋

要不是这个棍支着,这个房子早塌了,这都以前盖的大泥房。

尚志市一面坡镇治安村 党支部书记 刘焕军

(记者:村里的受灾情况是什么样?)受灾情况暂时那块是五户,有一个是在房里住的,剩下有两家是房子塌了,剩下两户泡的是损失严重。

刘焕军说,目前,他们已经组织村民积极展开自救,并且对土地损失和房屋损失展开统计,随后记者来到尚志市一面坡镇政府了解情况。

尚志市一面坡镇 副镇长 姜贵祥

通过漫堤以后,水上去之后就制止不了了,机械和人力制止不了的情况下,屯里人员已经安排撤离了,电也掐了,后期水位下调,水位回流的时候,就组织人力和抢险队员,把这个堤坝又加固,填埋,整个就是加固,通过采取的木材砸桩,把那个沙袋填埋,决裂开一个小口,能有两三米宽,都给它填死。

姜副镇长说,往年即使水位再高,这个堤坝可以抵挡,但是由于今年雨量过于集中,风大、水大,才出现了漫堤,现在他们已经对堤坝重新修整加固,保证村民的安全。同时对于农田和房屋受损情况,镇政府已经向上级部门汇报,为村民们申请补贴,镇政府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帮助村民们灾后自救。

尚志市一面坡镇 副镇长 姜贵祥

清洁家园的就清洁,以及水田农田旱田这方面看能抢救及时抢救。再一个就是看看受损有台风刮的,刮的比如说玉米啊,有些能当青贮饲料的,农户同意的情况下,就是收购一些青贮饲料送到市里去,减少他们受损的情况。

政府出手帮助,村民积极开展自救,相信台风造成的损失不会难倒大家,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