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拿诺奖的特朗普“中东牌”打不停 对中东和平无益而且挖了大坑?

新冠肺炎大流行疫情之下,美国总统大选当前,特朗普突然在阿拉伯和以色列问题上发力,而且可谓发力加速度,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促成了阿联酋、巴林相继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然而,回头点数一下,就能看出特朗普中东政策的逻辑并非为了中东和平。

文 | 海上客

巴林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特朗普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正是“911”事件19周年的当口。这位号称“推特治国”的美国总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巴林和以色列的和解,是“又一次历史突破”。

特朗普推特宣布巴林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

确实,正如特朗普所说,巴林是“30天内第二个同意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8月份,阿联酋和以色列建交了。甚至有一位挪威议会议员还借着这事,提名特朗普获得2021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然而,在海叔看来,特朗普不停打“中东牌”,很大程度上是在挖大坑!

01

新冠肺炎大流行疫情之下,美国总统大选当前,特朗普突然在阿拉伯和以色列问题上发力,而且可谓发力加速度,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促成了阿联酋、巴林相继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然而,回头点数一下,就能看出特朗普中东政策的逻辑并非为了中东和平——2017年3月,特朗普任命支持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的弗里德曼出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2017年12月,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2018年8月,美国决定切断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并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2019年3月,特朗普签署法令,承认以色列拥有对戈兰高地的主权;2019年11月,美国宣布不再视以色列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不符合国际法;今年1月,特朗普公布严重偏袒以色列的“中东和平新计划”。没错,美国就是这样拉偏架的。特别是所谓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不仅承认以色列对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还建议以耶路撒冷东部郊区作为首都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样的所谓和平计划,怎么可能让巴勒斯坦人接受?难怪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直接将“中东和平新计划”称为“世纪耳光”,并表示断绝与以色列和美国的一切关系。

特朗普如今的做法,是促成阿联酋、巴林等几个阿拉伯世界“听话小弟”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来显示其推动中东和平的能力。然而,中东和平进程的困难之处,本就不在于阿联酋、巴林等国与以色列的关系,而是巴勒斯坦、叙利亚,甚至埃及、伊朗等国与以色列的关系。

02

特朗普如今的做法,除了让阿拉伯世界内部原本存在的裂痕进一步加大之外,长期来看,对未来中东和平进程几乎没有帮助。甚而,其如今促成的阿联酋、巴林、以色列等,或将组成中东反对伊朗的联盟。这是在挖坑,在剑拔弩张的中东火上浇油!不妨看看中东一些国家的反应。9月11日,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勒基宣布召回该国驻巴林大使。9月12日凌晨,土耳其外交部发布一份声明,对巴林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表示强烈的谴责与担忧,认为这项决定违反了《阿拉伯和平倡议》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所作出的承诺。

土耳其外交部

同一天,伊朗表示,巴林现在是以色列“罪行”的伙伴。路透社12日援引塔斯尼姆通讯社的报道称,伊朗外交部说,巴林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之举“可耻”。

更有意思的是,目前为止,沙特尚未发话。而就在9月2日,巴林还声称,唯有沙特与以色列达成外交协议,才考虑与以色列谈判。目前看,沙特数据和人工智能管理局(SDAIA)将于10月7日和8日举办今年的全球人工智能峰会(GAIS)。到时候,食言在先的巴林,到底是去开会还是不去开会呢?

03

不难看出特朗普在促成中东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之事上,连下阿联酋、巴林两国,是何用意。就他本人来说,无论是带领美国人民抗击疫情,还是当下与拜登的选战,都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与麻烦。想在大选投票前搞定抗疫之事,如今看机会渺茫。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9月11日对媒体表示,对政府当前的抗疫姿态表示质疑,并预测美国至少要到2021年才能逐渐恢复正常。

福奇

这时候,最容易做出所谓“成绩”的,就是中东外交领域。然而,即便如此,阿联酋、巴林与以色列关系的正常化,真能给大选中的特朗普涨粉吗?恐怕未必。在特朗普的推特下,有人留言——“在为美国做事情之前为其他国家做了更多”,这话听着怪酸的啊;“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停止为以色列打的每一场战争吗,还是这对于美国人来说毫无意义?”这话听着也挺别扭。

在海叔看来,别扭还是轻的。怕就怕,今年美国在中东的一系列斡旋,变成在挖大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911”事件是怎么来的,事件之前,美国在中东又搞了些什么名堂,身为总统的特朗普,难道不该明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