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体直8被大大低估!只运山猫太屈才了,将成为三军通用直升机

国产大型直升机直-8系列的最新型号,被称为“直8宽”的直-8L公开露面,标志着直-8系列直升机在中国陆军航空兵的发展都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种新型的直-8L可以运输只运“山猫”全地形车,但它可不只是运“山猫”那么简单,其潜力被大大低估,直-8L未来将成为解放军三栖通用的直升机。

直8宽体机运输山猫突击车

使用多年的直-8通过变身直-8L完成华丽转身。由于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直8改进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最骄人的代表,所谓宽体直-8L走出生产线飞上蓝天。宽体直8也叫直8l,是直8的最终改进机型,配备了新型大功率发动机涡轴6发动机,航程比原来的直8增加了三分之一,达到了1000公里,升限9000米。最大起飞重量13.8吨,可以搭载30多名全副武装的军事人员,运输能力大大提高。具备昼夜、多地形、复杂条件下的飞行性能,可以列装海陆空三军使用,但直-8的主要任务还是解决陆军的重装备运输问题。

直8宽体机吊装山猫突击车

很多网友认为直8宽体机只是加宽了机身,方便“山猫”突击车进出,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直8宽体机在气动方面改进更是大刀阔斧,在以外侧浮筒的宽度不变的情况下加宽机身,取消机身和浮筒间空隙,使机身紧贴外部浮筒,同时加大浮筒长度空间,把机腹下部油箱,移到机体两侧浮筒内。降低了机体高度,方便了机载人员上下机,加宽了机体宽度,方便了突击车辆的进出。这才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希望拥有的通用大型直升机,陆海空通用。

10吨级通用直升机对于我国来说相当重要,到现在为止这个级别国产直升机也只有直-8可用,陆基问题不大。尴尬的是海基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于缺少大型军舰,直-8的舰载使用率不高。当然,近年随着海军大型舰艇不断问世,平台问题不是那么紧张。直-8L可以选择空间更大的两栖舰如071/075型,国产航母也是它最大的使用者。由于机体滞空时间较长,因此包括预警型、反潜型、搜救型全都上舰,充当起主力中坚作用,最新的直-8宽体机也将入役,总体来说在新世界这款老机反而迎来新春。

直-8进行人员运输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海空军还是离不开直-8,毕竟相对大的机体平台和载重能力摆在那里,可以改型的空间很大。在我国直20直升机正式大批量服役之前,直8依然会承担起陆航和空军大中型直升机的主力,老将依然宝刀不老。不管怎么说,直8的升级换代是个标志性的事件,预示着中国直升机航空工业有了质的突破,取得了长足进步。从此之后,我国的飞机制造必将前程似锦、一路高歌

(文/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