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医虽然古老,理念不落后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峻 文/摄)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9月13日上午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给数百名师生讲述中医药抗击疫情的贡献以及思考。他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已经证明有效,有很多贡献。中医虽然古老,理念不落后。
图片
统计显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来自全国29个省市共4900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约占援助湖北医疗人员的13%,其中,院士3名,专家数百名。全国74187人使用中医药,占91.5%,湖北则有61449人使用中医药,占90.6%。张伯礼说,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医药不仅有效,而且有很多贡献,比如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和蔓延。张伯礼说,研究证实,尽快合理使用中药,不仅可以改善症状,而且降低炎症和凝血指标。中医药注射剂,尽早足量使用,则可以稳定血氧饱和度,提高氧和指数,阻断炎症风暴。在应对恢复期康复治疗,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也被证明效果好。
图片
△张伯礼
张伯礼认为,中医虽然古老,但辨证施治,天人合一等理念并不落后。比如他对比不同时期的冠心病发现,近些年,痰浊内阻类型的冠心病占到了四分之一,这是以前没有的。病情有变化,需要辨证施治。“现在的冠心病,痰多的类型多了,这主要是人们吃得好,动得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