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危机48小时,蓝议员讽“上回花妈在睡觉,这次迈迈不知道”

高雄市911乙烯管线外洩事件,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绍庭直言,9日晚上就已有民众通报高雄市政府“1999热线”说有异味,但高雄市长陈其迈竟到11日才处理,要庆幸这危机48小时,事件平安落幕。但这背后凸显的是陈其迈团队的散漫和轻忽,黄讥讽,“上回花妈(陈菊)在睡觉,这次迈迈完全不知道。”黄直言。陈其迈和其团队一定要深刻检讨,不能再让这样状况外的事情发生。
图片
高雄市长陈其迈13日出席餐会,他说,将强化OPS(管线安全办公室)的功能;对于这是第一场压力测试,团队是否有不足之处?他表示,希望能更严谨与迅速回报资料,在乙烯外溢时能更快反应,SOP有检讨的必要。
陈其迈说,他在事情发生后去看现场,也发现SOP有检讨的必要,他有告诉副市长林钦荣,要检讨此个案,与过去的例子作比较,作修正,缩短日后的反应时间;他也告诉环保局,统计有异味的地方,包含工厂,或固定污染源,以及有管线的地方,高雄市的问题比其他地方复杂。
议员黄绍庭昨在脸书发文表示,高雄市前镇区翠亨北路一带,11日发生的乙烯外泄事件,让人联想到2014年发生在高雄,令市民朋友痛苦不堪的气爆事件。本次乙烯外泄所幸未造成事故,但陈其迈团队维护民众安全不能只“拼运气”。
黄绍庭直言,其实在相同的地点,9日(周三)晚上就已有民众通报高雄市政府有异味。当天高市府相关局处也已经到现场确认是有乙烯气体外泄。但是事隔两天、经过48小时后,高市府才让工业管线管理办公室(OPS)启动,通知华运(石化业者、高雄气爆业者之一)将乙烯气体关闭,做现场紧急处理,这时才看到林钦荣副市长,杨明洲秘书长终于到现场,而陈其迈市长更是在骑完他的摩托车行程完,才姗姗来迟。
黄绍庭指出,乙烯并不是自然生成的气体,更是易燃气体,因此,只要检测出乙烯气体的存在,那市府的OPS办公室,按照SOP流程,应该要马上去追查乙烯外泄的来源。毕竟高雄市在几年前才发生一起重大的工业气体外泄爆炸的严重灾难,怎麽会如此地轻忽、散漫,市府螺丝掉满地,置民众财产生命安全于何处?
黄绍庭更指出,根据高雄市政府工业管线办公室的资料显示,距离此次乙烯气体外泄的翠亨北路,最近的地下管线是在100多米外。这表示,从9日晚上到11日下午这48小时内,方圆一百多公尺的居民们都暴露在乙烯的外泄危险环境当中,民众却浑然不知,完全没被告知、也没先被疏散,就这样度过令人惊骇不已的危机48小时。
黄绍庭感叹,由此可知,显然陈其迈团队对于可能引发重大事故的紧急应变处理,完全在状况外,这跟陈其迈市长所谓的“紧紧紧”、“两年拼四年”完全不同,更让人担忧这样的市府,是否能保障全高雄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黄绍庭还讽刺,“有‘政府’,会作秀”、“拼政治紧紧紧,救市民慢慢慢”、“上回花妈在睡觉,这次迈迈完全不知道”、“不是螺丝松掉,是根本还没装上去”、“‘检察院长’陈菊是否该立案调查”。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