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赛事开赛时万人空巷!已成为贵港非遗

赛龙舟是民间的传统习俗,

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色彩,

同时也是一项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

培养团结互助精神的体育活动。

今天小轩就带你一起,

走进香江龙舟赛。

在港南区瓦塘镇香江村,

香江龙舟赛已有百年历史,

被列入贵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港南区瓦塘镇香江村,距贵港城区31公里,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亚计山麓、郁江河畔,川流不息的西江黄金水道穿越全境。境内有香江古村落码头,这里也是香江龙舟赛最佳看台。

每年端午,香江地区的人们就开启了“龙舟”模式,尽情展现龙舟文化的魅力。人们聚集码头观看嘻戏,水面上群龙竞渡,整条香江热闹非凡。

洗龙舟。(资料图)

龙舟点睛。(资料图)

香江龙舟赛当天除了举办龙舟赛,还有祭屈原、诵读中华经典诗文、群龙醒狮表演、美食等系列活动,每年都吸引各方游客前来观看。

每年的端午节,香江两岸群众都自发举行龙舟赛,众多龙船从不同的方向汇聚香江,相互角逐。

香江畔的村民同庆同乐,村民通过参与龙舟竞渡增强身体素质和水性,提高乡村自保能力,受到民众的一致欢迎,也使得这项传统民俗活动得到了传承与发展,香江龙舟赛也一直延续至今。

龙舟赛已然成为香江人难以割舍的节日情结,这不仅是一项传统的民俗盛事,更是一代代乡亲们精神文化的传承,体现着一种团结合作、永不言弃的香江精神。如今更已成为瓦塘镇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宣粉们,你还知道哪些关于龙舟的故事呢

欢迎和小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