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节!石板藏寨!红色康巴腹地新龙,竟是连接商贸文化往来要道

康巴传媒( 记者 张嗥 )

百年古寺文化融合

隐秘古道丝路蜿蜒

12日

科考团在新龙县完成了

“探索南方丝绸之路 发现甘孜丝路文明

——专家科考行动”对该县的科学考察

从隐在深闺,到揭开神秘面纱

“丝路甘孜”上的康藏秘境新龙县

为科考专家们深入探寻丝路节点区域

如何延展交汇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资料

隐藏在山峦秘境的丝路故事

“丝路甘孜”科考团在第一天翻山越岭后继续攀越高山,在当地如龙镇安古村的江堆寺,见到了丝绸古唐卡、金刚舞面具,以及刻有八吉祥等图案的海螺等寺院珍藏多年的文物遗存,其中一些藏品是寺院手工制作并代代相传。600多年历史的该寺,有一方藏族文字和蒙族文字的印章,寺院相关人员介绍,印章是该寺创建者在元世祖忽必烈面前将铁矛挽成疙瘩而得“瞻对本冲”(挽铁疙瘩的官)的受封之章。新龙旧称“瞻对”之名亦从此来。

专家仔细查看古老唐卡藏品

新龙县文广旅局工作人员介绍,新龙至今都有过“十三节”的习俗,这个团圆隆重的节日,一种说法是岭·格萨尔王征战四方到达新龙的日子恰逢藏历十二月十三,另一种说法即挽铁疙瘩受封的江堆寺创建者回新龙的日子是藏历十二月十三。民间习俗和传说中,有着不同民族互相交融交流的痕迹。

富有年代感的海螺

江堆寺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科考团随行的民族文化学者表示,该寺和之前考察的新龙其他寺院的壁画一样,保护得非常好,是很有研究价值的文物遗存。在甲拉西乡曲格山下的益西寺,殿内墙壁上的八瑞相等巨幅壁画有上百年的历史,两幅有三十米长近20米宽的超大号唐卡可谓珍藏品。

益西寺壁画

据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新龙的拉日马乡有全部用石板做屋顶的石板藏寨,除了独特的建筑风格,这里曾是茶马古道贯穿而过之地。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板藏寨附近的商贸古道,是“南丝路”通过甘孜境内的一条分线,从道孚到拉日马乡到茹镇,再到白玉、德格,然后经昌都进入西藏。

新龙此处的茶马古道途径之地和波日桥,以及珍藏几百年的海螺、丝绸等实物遗存,渐渐显现出了“南丝路”一条商贸古道的延伸线,通过它,专家也可更好地对关于南丝路文明和沿线相关文化融合、贸易流通、民俗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解读。

甘孜日报社康巴传媒

将对本次科考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敬请关注

审核:黄良富 责编:肖宵 编辑:泽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