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打造现代化农贸市场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现在,市民到农贸市场买菜
已经不仅是看蔬菜本身
对经营环境、农贸市场管理水平等
也有了更高要求
最近
城区各农贸市场的变化你看到了吗?
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以“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为突破口,彻底解决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市场环境卫生提升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1
整治市场环境卫生
香格里拉市要求各农贸市场要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做到有检查评比记录、有奖惩措施、有健康教育专栏,并定期更新内容。配齐配全专职保洁人员和卫生监督员,明确职责,认真落实清扫保洁制度和保洁要求;严格实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清洁消毒措施,对操作台面、垃圾桶、下水道、卫生间、通道、客货梯、运输车辆、肉类、活禽及水产等区域和部位实施重点消杀。要求市场出入口要有洗手设施,市场公厕内外无乱堆放、无污迹、无异味,正常使用;市场鼠、蚊、蝇、蟑螂(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定期组织各类店铺、摊位开展大扫除,门店经营户要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确保摊档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及废弃物袋装化(桶装化),定时收集清运。要求商品划行规市,摊位摆放整齐,市场内及出口无占道经营。
图片
同时按照“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方针,对规划定点的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实施提升改造,解决划行归市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环卫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实现周边市容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对非规划定点的农贸市场周边实施集中整治,清除“脏、乱、差”现象,并推动规划建设、升级改造。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防止对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造成影响。
图片
2
加强市场疫情防控
香格里拉市要求各市场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常态化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市场人员健康监测、商品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清洁消毒等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并严格落实扫码进出场、规范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加强健康宣传引导,通过广播、海报、健康提示、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与措施,提升市场交易参与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3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四个最严”和食品安全大检查要求,对市场内的食品(含餐饮)经营主体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贸市场内食品安全。落实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严格要求市场经营户做到证照齐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备案)许可证,健康证),并在门店内统一上墙悬挂。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督促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责任,对采购经营的生鲜、冷冻水产品和畜禽肉类及其制品必须要有采购合格证明、交易凭证等票证和相关台账记录,禁止采购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产品。开展食品安全检测,严格落实专门食品检测室和专职检测人员,每天公示农残检测结果,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图片
4
强化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监管
杜绝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全面禁止国家及地方列入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和除《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之外的陆生野生动物交易,防止野生动物回流餐桌。严格规范活禽交易,倡导和鼓励集中屠宰、检疫合格的白条禽上市交易。推动活禽交易市场完善经营设施条件,严格落实清洗消毒、大扫除、休市等制度。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批家禽集中屠宰企业,积极推进家禽“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生产消费模式。鼓励现有的屠宰厂充分挖潜拓能,增加生产线,满足周边地区活禽集中屠宰需求。支持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冰鲜、冷鲜禽产品专卖区,确保禽肉产品安全新鲜和稳定生产。积极开展禽类及禽类产品安全消费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形成健康的禽类消费习惯。
图片
5
提升农贸市场标准化水平
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全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鼓励支持市场主办方参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对市场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和提升,并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新建或改扩建标准化农贸市场。力争全市县级以上城市标准化农贸市场比重明显提高,乡镇、村级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购物环境、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
图片
(来源:永远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