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永秀: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孔永秀是昌吉市第十四小学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20多年来,她坚守班主任岗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面培养学生,并影响带动了大批青年教师。前不久,她因业绩突出而被自治州授予2019-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称号。

秋季开学前夕,孔永秀召集其他教师开会,分派工作任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她操心最多的还是测体温、戴口罩、防聚集等事项,以确保全体学生健康安全。当班主任24年来,孔永秀总是把责任放在第一位,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孔永秀认为,教师的责任是尤为重要的,作为老师而言,把责任意识放在心头,用爱心滋润孩子的心田,用诚心打动每一位家长,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感染教育学生。

刚刚送走毕业班,孔永秀就接手四年级一班,成为新的班主任。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她把许多精力用在了认识学生、了解学生方面。

孔永秀告诉记者,遇到哪一个班级,首先要深入地去了解这个孩子的家庭和孩子的状况,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孔永秀说,小学是孩子习惯养成和品格塑造的关键阶段,教师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尤其需引导他们学会做人,懂得感恩。

孔永秀认为,不能说只是把教育或者德育挂在嘴边,我们应该付诸于实际的行动,在平时的一言一行当中、一堂课当中一个活动当中都应该让孩子有所感受,也就是说通过教学、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在习得知识的同时,能够真正地懂得做人、懂得回报、懂得感恩。

多年的执教生涯,让孔永秀积累了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毫无保留地与年轻教师分享。

昌吉市第十四小学四年级三班班主任王昞琦说,比如说在我个人在工作之初的时候,在带班方面有很多疑惑的问题,我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孔老师,孔老师也会非常耐心细致地解答我们的疑惑,可以说是将自己的带班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这些新任教师。

获评“昌吉州优秀班主任”,带给孔永秀的不只是光荣感,更有使命感。她说,成绩属于过去,自己将继续坚守本职,不忘初心,努力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昌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殷雪娟)

编 辑:贾 潇

审 核:陈 燕

监 审:廖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