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海旅游节为契机,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旅品牌

苏州河畔、树影婆娑,散步的老者、嬉戏的儿童、慢跑的青年,在夕阳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生活画卷。伴随着苏州河两侧岸线陆续贯通开放,今年上海旅游节将这条母亲河作为聚焦的一大主题,根据上海“一江一河”战略部署,深度发掘、利用好沿岸丰富的人文和历史资源。昨天,为期一个月的2020年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暨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在普陀区拉开帷幕。

今年是苏州河岸线贯通之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空间的共享和景观的提升带来的是双赢。普陀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以苏州河岸线为纽带,串联起区域内各文化场馆、商圈、景点、社区等空间资源,将百余场文旅艺术活动搬到苏州河岸边,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旅品牌,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腾出沿河“项链”,让市民共享水清岸绿之美

从两年前启动沿线断点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迄今打通了21公里岸线上的全部19个断点,普陀区正全力落实上海“一江一河”战略部署。上海印钞厂、华东政法大学、上汽集团、烟草储运、中国盐业、上海贸易学校、江南场、建工园林8家单位,半岛花园、苏堤春晓等14个小区,以及M50、创享塔等数个园区纷纷从河岸一线退让,腾出南、北岸两条蜿蜒曲折的沿河“项链”,让市民共享水清岸绿之美。

以上海旅游节为契机,百余场文旅艺术活动将搬到“苏河水岸”。其中,“苏州河书房”将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推出系列品牌活动。“苏州河文化课堂”将持续开展艺术大课堂、非遗进场馆等系列活动,在部分场馆、街道、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将举办手鞠球、绝版木刻、树脂画、杂粮贴画等艺术大课堂项目,以及竹丝编专场等非遗体验课程。

普陀区文化旅游局还牵手苏州河沿岸文博场馆、创意园区等,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服务边界。苏宁艺术馆、海上印社艺术中心、区美术馆、区文化馆、顾正红纪念馆、桃浦文化馆等,将以书画、图片、摄影等丰富形式,举办“砥砺奋进路·文化奔小康”系列展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上海纺织博物馆将通过举办以“苏州河”“上海城市风光和人文历史”为主题的书法类、美术类、摄影类作品创意大赛,激发青少年爱家园、爱上海、爱祖国的优秀情怀,同时展现上海母亲河的历史积淀与城市记忆。

打造“苏州河潮玩地图”,力争四季精彩不断

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化旅游局筛选苏州河沿岸100个体验点,推出系列网红线路和打卡点,包括红色线路、工业文明线路,苏州河夜游线路、创意园区线路,亲子休闲线路、吃货线路等,还邀请百名沪上知名媒体人、网红主播组成首批“品牌体验官”,实地打卡推荐,最终将编成一本达人必备的“苏州河潮玩地图”。同时,通过与抖音、小红书、B站等国内顶级流量平台深度合作,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参与分享,线上、线下多频共振,多维度、多角度地宣传推介“苏河水岸”惬意多姿的幸福生活。

通过一系列的空间打造、内容植入、业态培育,力争实现苏州河畔一年四季精彩不断、好戏连台、产业蓬勃,使“苏河水岸”真正成为沪上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新地标。

据悉,“十四五”时期,普陀区将继续以“苏河水岸”文旅品牌为引领,主动对标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加速推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上海电影宫、中海剧院、中福会儿童剧院等一批优质文旅资源落户,持续办好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2020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品牌赛事活动,不断优化苏州河生态文化休闲带、长风亲子度假区、长寿人文艺术区、真如文化体验区、桃浦生态旅游区“一带四区”空间布局,推进都市旅游新空间建设,更好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晓鸣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