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保险周报

政策方向

银保监会修订信保业务统计制度 多次错报漏报瞒报险企将进黑名单

银保监会打非局:适时完善监管政策和技术及时、准确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

银保监会就偿付能力监管规则执行情况开启行业自查

保险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实施分类管理

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

银保监会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

银保监会发布示范型商车险精算规定:明确保费不足准备金评估标准

保险资管产品余额超3万亿,监管发布三则配投资套细则,力求与同类私募产品同台竞技

三部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乱象不断引监管治理 保险电销渠道或加速萎缩

北京银保监局发布警惕保险直播营销四大风险提示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要求金融机构服务上海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提升工作机制

上海将国资企业10%股权划转到社保基金

上海自贸区将推网络信息安全保险 商业秘密保护深水区与国际接轨

行业动态

五家A股上市险企前8月原保费收入共计1.74万亿元 同比增长8.8%

2019年社保基金业绩热腾出炉!权益投资收益率高达14.06%

上半年上市险企“兑现浮亏” 资产减值损失大增80%

花旗:预计第四季度乘用车零售销售同比增长约10%

互联网财险上半年保费收入371.12亿元,同比降 2.7%

险企上半年210个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6.79%

前7月人身险公司个代渠道保费收入低于银邮渠道34%

8个月都处于失业状态 香港保险代理人转型做代购、做微商

2020年山东省已追回医保基金4.55亿元

广西银保监局:上半年自贸区累计承保进出境车辆3.3万次

机构要闻

中国人保缪建民当选招商银行董事长

罗熹履新赴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蔡希良获批出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

西水股份: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 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西水股份的合并报表范围

汇丰保险在华成立金融科技服务公司

又一金控集团将参股保险!红塔烟草子公司斥资21亿成紫金财险并列第一大股东

相互宝回应非持牌经营:坚持无资金池 期待监管指导

险资股权

中华联合财险1.15%股权遭司法拍卖,底价2亿元

友邦保险涨近5% 大和估计内险新业务价值或见双位数增长

年内18家保险公司合计增资发债580亿元

偿付能力大考在即 险企多元化补充资本金

保险板块迎普涨行情 机构:估值将逐步修复

阳光城获险企加持 大股东承诺10年业绩

复星保德信人寿增资7亿“补血” 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161.16%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被社保基金减持480万股

行政处罚

银保监会通报保险资金运用违规 23家保险险企被点名

京东安联财险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被罚25.5万元

中国人寿海南省分公司虚假记载被罚11万元

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人保财险被罚22万

国华人寿商丘中支编制虚假报表被罚15万元

君康人寿浙江分公司牟取不正当利益被罚18万元

信泰人寿浙江分公司牟取不正当利益被罚17万元

中意人寿浙江分公司牟取不正当利益被罚6万元

深圳科创保险公估报表数据不真实被罚3万元

海外保险

AXA Partners与旅游保险公司Coverwise扩大合作

安联与Triple-I合作降低火灾风险

Healix International宣布与SAP Concur建立合作关系

Sompo Holdings收购美国农业保险公司

瑞典小额保险公司BIMA获得3000万美元融资

Empower Retirement收购MassMutual的退休计划业务

B2B医药配送平台Truepill获7500万美元C轮融资,用于启动诊断网络

NFP收购McKinley&DiMarco Insurance Services

政策方向

1.银保监会修订信保业务统计制度 多次错报漏报瞒报险企将进黑名单

为规范财险业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风险,银保监会5月19日修订印发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9月7日获悉,为保障办法实施后的数据统计的准确性,银保监会配套修订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统计制度,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银保监会打非局:适时完善监管政策和技术及时、准确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在《保险业风险观察》上撰文称,近年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保险需求持续释放为保险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也借势抬头,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互联网化使得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传播范围更广、速度更快、规制难度更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需要适时完善保险监管政策和监管技术,及时、准确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保障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3.银保监会就偿付能力监管规则执行情况开启行业自查

近日,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向各保险集团、各保险公司下发相关通知,将在行业内部开展偿付能力信息公开披露等监管规则执行情况自查工作。

自查内容包括:各公司应对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3号:偿付能力信息公开披露》《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5号:保险公司信用评级》,认真检查相关规定落实情况。自查方式为:各公司根据对照检查情况,回答自查提纲相关问题,填写自查结果汇总表,并按要求准备相关证明或说明材料。对规则执行不到位的,相关公司应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4.保险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实施分类管理

9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按照穿透原则,保险资金投资的债转股投资计划实施分类管理。债转股投资计划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的,纳入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管理;其余债转股投资计划纳入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比例管理。同时还规定,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或保险公司投资同一债转股投资计划的投资金额,不得高于该产品规模的50%,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及其关联方投资同一债转股投资计划的投资金额,合计不得高于该产品规模的80%。

5.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

9月9日,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通知》对健康管理服务的概念、服务内容和实施目的进行界定,将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分为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就医服务、康复护理等七大类型。明确保险公司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应遵循科学性、合理性、安全性、有效性、客观性及符合伦理学要求等基本原则;同时提出保险公司开展健康管理服务要尊重客户的知情同意权、保护客户的隐私权,确保相关数据和信息安全,并及时做好服务评价反馈和投诉处理等要求。(来自财联社APP)

6.银保监会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

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的公告,公告显示,每次交通事故责任限额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0.2万元。被保险人无责任时,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

7.银保监会发布示范型商车险精算规定:明确保费不足准备金评估标准

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示范型商车险精算规定》。车险综合改革在前端价格放开的情况下,需要有比较严格的精算制度作为保障。《精算规定》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费率回溯和产品纠偏机制,解决公司车险产品费率备案及后续执行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二是明确保费不足准备金的评估标准,通过要求公司将亏损及时反映在财务报表和偿付能力指标中,倒逼公司理性经营。

8.保险资管产品余额超3万亿,监管发布三则配投资套细则,力求与同类私募产品同台竞技

继3月25日发布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后,银保监会又在今日正式公布了三则配套实施细则,分别是《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施细则》《债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和《股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

监管部门方面表示,这三个细则的出台是为了贯彻落实“资管新规”,规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发展,并力求与大资管市场同类私募产品规则拉平。

目前保险资管产品规模已相当庞大。据了解,截至2020年6月末,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余额3.43万亿元,其中组合类产品1.98万亿元、债权投资计划1.32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3万亿元。组合类产品主要投向债券、股票;股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未上市企业股权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期限7年,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项目。

9.三部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9月11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自2021年参保年度起,全国参保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动态更新、实时查询,参保信息质量明显提升;到2025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中有升,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加强财政补助资金管理。除大中专学生入学当年重复参加居民医保情形外,其他重复参加居民医保的,需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并扣减重复参保当年涉及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

10.乱象不断引监管治理 保险电销渠道或加速萎缩

无须面对面接触即可实现销售的保险电销渠道,近来发展并不顺利,渠道整体呈规模保费下滑、经营主体持续减少的趋势。近日,工信部发布《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或电话。有分析指出,监管趋严,随着保险电销渠道市场份额缩减,未来几年,可能有更多保险公司将逐步退出保险电销市场。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1家公司经营寿险电销业务,与去年同期一致。在保费收入方面,累计实现规模保费69.22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30.35%,这是电销市场缩减后的现状。近年来,经营寿险电销业务的公司逐年减少,已从2014年的33家下降至现在的21家。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电销市场的进一步缩减可以预见。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或将这一缩减过程进一步加快。

11.北京银保监局发布警惕保险直播营销四大风险提示

9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消费风险提示,为了博眼球、炒噱头,营销过程中潜藏四大风险,直接损害到消费者利益。

风险一:无资质机构“鱼目混珠”。一些科技公司、咨询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等未取得从业资格情况下,擅自开设短视频直播平台账号进行直播营销。

风险二:非专业人士“滥竽充数”。一些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人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开设账号,包装成“保险专家”“理财专家”来指导消费者购买保险。

风险三:花式宣传令人“扑朔迷离”。许多直播、短视频中只提到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分红收益等好的一面,保险的除外责任、健康告知、分红收益的不确定等却故意不告知。

风险四:违规操作让人“应接不暇”。一是很多直播存在违规承诺收益的问题;二是不少保险主播以打折、送红包、抽奖等方式给予消费者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三是借助热点事件炒作进行不当营销。

12.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要求金融机构服务上海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提升工作机制

9月10日,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指出,为贯穿落实年初银保监会的相关文件,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等建设,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更聚焦要求金融机构服务上海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更聚焦要求金融机构提升经营管理机制的建设。

13.上海将国资企业10%股权划转到社保基金

9月10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对于国有独资企业应划转10%股权到社保,对于中央和地方混合持股的企业,由第一大股东的产权隶属关系进行划转,中央是第一大股东的,划转到社保基金会;地方是第一大股东的,划转至地方承接主体。

14.上海自贸区将推网络信息安全保险 商业秘密保护深水区与国际接轨

近日,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协会理事钱文对外透露,上海自贸区将于9月19日推出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保险新产品的全国首发。作为在商业秘密保护的深水区里又一与国际接轨的产品,它的必要性、价值以及对中国未来营商环境的变革具体有多深?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9月11日ITC+DIA World Tour中国区首场演讲中对网络安全保险体系作了详细说明。

周延礼提到:“网络风险已成为全球五大风险之一,预计2021年经济损失将1万亿,其中勒索软件和数据泄露是网络安全空间最常发生的事件。”

行业动态

1.五家A股上市险企前8月原保费收入共计1.74万亿元 同比增长8.8%

日前,五家A股上市险企已悉数披露前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原保险保费收入为分别为4432亿元、5542亿元、2581亿元、909亿元和39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8%、9.4%、7.8%、8.1%和12.1%。五家险企共计实现保费收入1.74万亿元,同比增长8.8%。

2.2019年社保基金业绩热腾出炉!权益投资收益率高达14.06%

9月1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其2019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285.66亿元。

其中,直接投资资产10,410.17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9.60%;委托投资资产15,875.49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0.40%。境内投资资产23,668.69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0.04%;境外投资资产2,616.97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96%。

3.上半年上市险企“兑现浮亏” 资产减值损失大增80%

与其他金融行业类似,保险行业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也明显增加。保险业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384亿元,同比增长122%。刚刚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险企资产减值损失也大增,尚未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9的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4家合计减值损失134亿元,同比增长近八成。

上市险企资产减值损失大增的原因,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增多。具体而言,归入可供出售的权益类资产的减值准备大幅增加。据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在今年上半年股票收益不错的环境下,这种减值除了有资产达到减值条件而必须计提减值的客观因素外,也被认为有甩掉历史包袱、兑现过去浮亏的可能。

4.花旗:预计第四季度乘用车零售销售同比增长约10%

9月10日,花旗发布研报表示,预测8月和9月乘用车保险零售分别同比增长15%和5.8%。报告指出,中国豪华车需求强劲、新能源汽车复苏,抵销了传统汽车的销售疲弱,汽车板块整体复苏稳定,因此维持第三、四季度乘用车零售销售预测同比增长11%、10%。

5.互联网财险上半年保费收入371.12亿元,同比降 2.7%

9月9日,截至上半年共有71家财险公司参加互联网财险保险业务数据贡献机制。数据显示,前6月累计保费收入371.12亿元,同比降2.73%,其中,自营平台保费收入102亿元,占比 27.49%;中介机构保费收入112.28亿元,占比 30.25%,第三方网络平台保费收入148.35亿元,占比 39.97%。

6.险企上半年210个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6.79%

近日,华宝证券发布报告显示,受益于股市回暖,2020年上半年,有210个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达6.79%,创2017年以来新高。截至2季度末,有2家险企通过5个投连险账户持有A股市值达11.6亿元,环比大增130%。

7.前7月人身险公司个代渠道保费收入低于银邮渠道34%

今年前7个月,人身险公司个代渠道总保费收入为5438.2亿元。其中,个代渠道新单保费收入为1423.1亿元,续期保费收入为4015.1亿元。在个代渠道新单保费收入中,期缴长险保费收入为781.5亿元,占比54.9%。

同期,人身险公司银邮渠道保费收入为8240.4亿元,比个代渠道保费收入多2802.2亿元,个代渠道保费收入低于银邮渠道34%。其中,新单保费为6036.3亿元。在新单保费中,期缴保费收入为1321.9亿元,占比21.9%。

8.8个月都处于失业状态 香港保险代理人转型做代购、做微商

8月31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毛保费总额达3137亿港元,同比增长6%。但是源自内地访客的新造保单保费大幅下滑,同比下滑76.3%,为62亿港元,仅占香港个人寿险业务总新单保费的9.6%。而在 2016年高峰时期,内地客户曾带来价值727亿港元的保单,占香港同期保费收入的37%。

业务锐降,代理人离职潮,孤儿保单大面积出现,为了能够留住代理人,不少险企已经取消考核要

9.2020年山东省已追回医保基金4.55亿元

9月7日,截止到今年8月底,山东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9750家,暂停医保协议1366家,解除医保协议731家,移交司法机关8家,追回医保基金4.55亿元,行政罚款968.7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571例。

10.广西银保监局:上半年自贸区累计承保进出境车辆3.3万次

9月11日,广西银保监局网站消息,目前已由14家省级保险机构入驻自贸区南宁片区。上半年,自贸区累计承保进出境车辆3.3万台次,保费收入221.87万元,提供风险保障30.82亿元;跨境劳务人员人身意外保险累计为4226人次跨境务工人员提供7.94亿元风险保障;与海关合作推行进出口贸易“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捷服务。

机构要闻

1.中国人保缪建民当选招商银行董事长

9月10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李建红因工作变动原因辞任董事长职务,由缪建民担任招商银行董事长一职,为保障公司平稳运营,李建红将继续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缪建民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为止。

2.罗熹履新赴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继缪建民赴任招商局后,中国人保集团空缺了三个月的董事长有了新人选。据悉,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接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罗熹于2018年9月就任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赴任中国太平后,以罗熹为首的中国太平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为目标的新时代发展战略。具体核心内容包括1个战略愿景,6项战略举措。

3.蔡希良获批出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

9月7日,银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信息,核准蔡希良出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蔡希良曾任上海财经大学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上海金钟发展总经理,中信华东总经理、党委书记;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4.西水股份: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 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西水股份的合并报表范围

9月8日,西水股份公告,由于子公司天安财险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员会实施接管,因此,公司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控制权。公司拟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本次变更后,公司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西水股份的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公司对天安财险的股权投资指定为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将其转入金融工具核算。经初步测算,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84亿元。

5.汇丰保险在华成立金融科技服务公司

9月9日,汇丰集团全资附属公司汇丰保险宣布,已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汇丰金融科技服务公司。据悉,公司预计于2020年底前开业,初期将为汇丰集团全新的移动式财富规划服务提供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并逐步为集团内外更多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相关支持。

6.又一金控集团将参股保险!红塔烟草子公司斥资21亿成紫金财险并列第一大股东

股权分散的紫金财险将通过增资引入一位重要股东。9月8日,紫金财险发布了一份增资公告,拟向7家投资者增发股份35亿股,融资金额56.35亿元,增资后总股本为60亿股。

根据增资方案,紫金财险此次增资扩股,有4家老股东参与,还新增股东3位。其中,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出资20.769亿元,认购紫金财险12.9亿股。增资完成后,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与紫金财险原第一大股东江苏国信集团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双方各持股21.5%。

7.相互宝回应非持牌经营:坚持无资金池 期待监管指导

近日,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发布的《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中提到,“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

对此,相互宝8日晚间回应称,上线之初就实行实名制、无资金池、全程风控、公开透明这四大准则,确保互助社区的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相互宝期待在监管指导下,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险资股权

1.中华联合财险1.15%股权遭司法拍卖,底价2亿元

9月7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网站显示,中融新大所持有中华联合财险1.15%股权将以2亿元底价于9月26日正式拍卖。目前,已有将近9000次围观与12次提醒设置。据了解,中融新大为中华联合财险第二大股东,自身因受债务影响,持有中华联合财险7.78%股权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2.友邦保险涨近5% 大和估计内险新业务价值或见双位数增长

9月7日,友邦保险涨4.76%,现报81.35港元,最新市值9836.09亿港元。大和发表研究报告指,中国保险企业上半年纯利及新业务价值都稍为较预期弱。对于下半年,该行认为,在资产及负债方面都将会有正面因素推动一些企业的评级。行业首选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及友邦保险。在疫情及经济渐趋稳定的情况下,该行估计行业的新业务价值将按年恢复增长11%。

3.年内18家保险公司合计增资发债580亿元

日前,多家保险公司发布(拟)增资、发债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8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增资或发债,合计580亿元,超去年全年。

4.偿付能力大考在即 险企多元化补充资本金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保险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

9月4日,安心保险发布注册资本变更公告,称将引进新的投资人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额2.15亿元。增资完成后,安心保险注册资本将由12.85亿元变更为15亿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险企补充实际资本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包括增加盈利和留存收益、增发普通股和优先股、发行有转股性质的长期债务,包括次级债、资本补充债、次级可转换债等,以及应急资本协议。

5.保险板块迎普涨行情 机构:估值将逐步修复

9月8日午后,保险板块持续走强,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涨逾5%。港股内险股午后也持续走强,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涨超5%,中国人寿、中国财险等跟涨。

消息面上,长城证券从宏观角度分析,称近期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企稳,负债端逐步恢复常态发展,压制保险板块估值的重要因素短期内相对弱化。保险行业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保障和长期资金支持的职能得到了稳定和强化。

6.阳光城获险企加持 大股东承诺10年业绩

9月9日晚间,阳光城公告,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合计受让公司原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所持的13.53%股份,转让价款为33.78亿元。转让后,泰康系的泰康人寿、泰康养老、泰康资产(通过保险资管产品)合计持股13.61%,将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转让股权的上海嘉闻昨日减持约4100万股,转让和减持完成后,持股比例从17.08%降至2.55%。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作出10年业绩承诺,前5年(2020—2024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累积净利润不低于340.59亿元;2025—2029年承诺净利润分别为101.72亿元、111.90亿元、123.08亿元、129.24亿元和135.7亿元。泰康目前持股超5%的公司目前为港股的和美医疗和A股的保利地产、招商公路3家,最近一年,招商公路、保利地产的股息率在4%、5%附近,阳光城的股息率不到3%。

7.复星保德信人寿增资7亿“补血” 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161.16%

近日,复星保德信人寿增资获银保监会批复增资7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从26.62亿元增加至33.62亿元,原有股东及出资比例保持不变。

复星保德信人寿股权结构较为简单,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各持股50%,前者为社会法人股,后者为外资股。

8.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被社保基金减持480万股

港交所权益资料显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被社保基金于9月7日在场內以每股平均价7.0904港元减持480万股,涉资约3403.39万港元。减持后,社保基金的最新持股数目为67.42亿股,持股比例由19.01%减持至18.99%。

行政处罚

1.银保监会通报保险资金运用违规 23家保险险企被点名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金运用违规问题和风险自查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点名23家保险机构自查报告存在未按时提交以及遗漏问题,并指出各保险机构自查中存在的资金运用治理体系不完善、资金运用范围和模式违规等六大风险。

其中,富德保险控股、东方人寿、 和谐健康未提交自查报告。国寿养老、易安财险超过期限报送。另外,中邮人寿报告零问题和风险, 与监管掌握的情况不符。

人保寿险、民生人寿、华汇人寿、 鼎诚人寿、人保财险、大家财险、日本财险未报送存在的资金运用超监管比例问题及原因,存在明显遗漏;前海人寿、 东吴人寿、中银三星人寿、泰康养老、新华养老、华海财险、 燕赵财险、美亚财险、安心财险、史带财险自查报表项目未填写问题金额。

2.京东安联财险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被罚25.5万元

9月10日,央行广州分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京东安联财险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规违法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4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5万元。

3.中国人寿海南省分公司虚假记载被罚11万元

9月7日,海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国人寿海南省分公司因存在保险业务事项虚假记载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4.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人保财险被罚22万

9月9日,国寿财险海西州中心支公司因编制虚假资料被罚款共21.5万;人保财险西宁市分公司因为其他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被罚款共22万。

5.国华人寿商丘中支编制虚假报表被罚15万元

近日,河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国华人寿商丘中支公司因存在编制虚假报表、资料虚列费用;面访单造假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12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3万元。

6.君康人寿浙江分公司牟取不正当利益被罚18万元

9月10日,浙江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君康人寿浙江分公司因存在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1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3万元。

7.信泰人寿浙江分公司牟取不正当利益被罚17万元

9月10日,浙江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信泰人寿浙江分公司因存在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1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2万元。

8.中意人寿浙江分公司牟取不正当利益被罚6万元

9月10日,浙江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意人寿浙江分公司因存在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9.深圳科创保险公估报表数据不真实被罚3万元

9月10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深圳市科创保险公估存在报表数据不真实、未按要求制作规范的客户告知书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1.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5万元。

海外保险

1.AXA Partners与旅游保险公司Coverwise扩大合作

据报道,AXA Partners UK&Ireland已与Coverwise签订了新的长期合同,扩大了与旅游保险公司Coverwise的现有合作关系。两家公司于2011年在德国和意大利开展合作,并于2016年合并了在英国的业务。

作为扩展合作关系的一部分,AXA Partners和Coverwise将共同为客户开发产品套餐。AXA Partners还将继续助力Coverwise的扩展战略以及当前产品组合的多元化。

2.安联与Triple-I合作降低火灾风险

为了应对频发的火灾挑战,Allianz Global Corporate & Specialty(AGCS)已与保险信息研究所Triple-I合作,为企业提供了风险缓解措施,旨在保障企业安全。

根据安联和Triple-I的报告,企业主可采取在建筑物周围预留出空地、制定植被维护计划等措施保护员工和财产免受火灾危害。此外,保险人员应该就火灾威胁为企业提供以下保障:财产保险、业务中断保险、缓解的解决方案和消防服务以及预防措施。

3.Healix International宣布与SAP Concur建立合作关系

国际健康和安全供应商Healix International宣布与旅行管理公司SAP Concur的解决方案进行集成。新版本的Healix Sentinel Tracker将利用SAP Concur的数据解决全球员工面临的安全挑战。

Healix International的首席执行官Mike Webb表示:“在当今世界,即使在一些最安全的环境中,也会持续发生影响力巨大的本地安全事件,安全管理人员的压力从未如此之大。发生重大事件时,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来定位可能受到影响的员工,并与之沟通。借助我们的专家网络,Healix Sentinel Tracker通过每小时、每天和每周收集的大量健康和安全情报,解决了这一难题。我们将与SAP Concur的API集成,该API可提供来自Concur Travel、Concur TripLink、Concur TripIt和Concur Request的员工位置数据,可快速确定受到影响的员工位置,并进行实时通信,以确定他们的安全,并在紧急情况下提供帮助。”

4.Sompo Holdings收购美国农业保险公司

日本保险业巨头Sompo Holdings将收购美国谷物交易商CGB Enterprises的农作物保险子公司——Diversified Crop Insurance Services(DCIS)。据估计,此次交易额约为400亿日元至500亿日元(约合3.76亿美元至4.7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此次交易一旦完成,Sompo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作物保险公司之一,总产值超过20亿美元。

DCIS是美国第四大农作物保险供应商,而Sompo旗下拥有美国第六大保险公司RMtech,2017年,Sompo通过收购其母公司Endurance而将ARMtech纳入麾下。

5.瑞典小额保险公司BIMA获得3000万美元融资

瑞典小额保险分销商BIMA已获得3000万美元融资,该公司的融资总额将超过2亿美元。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首次对BIMA进行投资,现有股东LeapFrog Investments和Allianz参与了投资。

该公司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数字化医疗服务的需求激增。BIMA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ustaf Agartson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人们重新认识到远程医疗和保险的价值,前者有助于预防疾病的传播,后者有助于提供保障。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和人性化的服务,我们能够在极具挑战性的时刻为社区提供有效的工具和服务,从而为他们带来安全感。借助此次筹集的资金,我们能够扩大运营,并进一步投资我们的产品系列,这将有助于我们迅速扩展规模,从而满足市场对我们服务的需求。

6.Empower Retirement收购MassMutual的退休计划业务

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Empower Retirement已与马萨诸塞州人寿保险公司MassMutual达成最终协议,以收购其退休计划业务。Empower将以23.5亿美元的佣金加上一笔再保险交易收购退休计划业务。此外,与Empower现有的美国业务合并后,MassMutual将获得Empower提供的10亿美元的资本支持。

据悉,MassMutual的退休计划业务包括26000个公司的员工储蓄计划。该公司约有2000名员工,为金融专业人士等参与者提供服务。预计通过此次交易,Empower退休业务计划的参与者将增加到1220万以上,其管理的退休资产将接近8340亿美元。

7.B2B医药配送平台Truepill获7500万美元C轮融资,用于启动诊断网络

总部位于圣马特奥的B2B医药配送平台Truepill宣布获得7500万美元C轮融资,由Oak HC / FT领投,现有投资者Optum Ventures、TI Platform Management、Sound Ventures和YCombinator参与了此轮融资。

Truepill成立于2016年,拥有130多名员工。该公司于7月完成了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目前,该公司一共通过6轮融资筹集了1.13亿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在今年年底前推出一个家庭实验室测试网络,该公司将与值得信赖的第三方提供商合作,提供数百个家庭实验室测试。

8.NFP收购McKinley&DiMarco Insurance Services

NFP是一家领先的保险经纪公司,提供财产与意外险、企业福利、退休金和个人解决方案。该公司宣布收购McKinley&DiMarco,交易已于2020年7月17日完成。

McKinley & DiMarco是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专注于财产险和团体福利保险产品,该公司将帮助NFP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扩展产品范围。McKinley & DiMarco将归入NFP中部地区的分支,该公司负责人Jason McKinley和Stephen DiMarco将加入NFP,成为财产与意外险副总裁,并向董事总经理Kevin Brown汇报工作。

(由刘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