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旧貌换新颜,幸福看得见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关系着千万居民的福祉。去年以来,朔州市朔城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山西综合广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朔州采访组报道:

走进朔城区南城街道西街村老干局片区,一排排明清风格的连排小院粉刷一新,街道干净整洁,路边花坛里绿意盎然。小区居民边立业热情地把记者迎进家里参观。

边立业:

最大的方便是不用烧火了,吃水也方便,上厕所有卫生间也方便了。改造后和住单元楼一样。

边立业告诉记者,改造前的小区环境真是脏乱差,到处私搭乱建,家家户户烟囱冒烟,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因为公厕又脏又臭,孩子们都不愿意回来住。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居住环境彻底改变了。

边立业:

改造完之后我把家里都重新装修了一下,感觉住起来比楼房还好。现在做饭不用生火,取暖有集中供暖,出入方便,挺好的。

据了解,朔城区有老旧小区100个,普遍存在路面坑洼、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的问题。面对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期盼与呼声,2019年以来,朔城区将老旧小区、老旧片区改造提升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积极推进落实。道路硬化、行道绿化、街巷亮化、整体美化的“四化建设”以及给水、排水、供热、供气、强电、弱电“六大管网”改造工程的实施,让一批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不仅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老房子独特的地方特色还成了城市高楼大厦中的亮丽风景,吸引来不少商家。

某饭店老板周菊花:

路修好之后人多了,也热闹。这个院子挺好,环境也不错,所以就租下来,开个小饭店也挺合适的。

2019年,朔城区共改造完成老旧小区26个。今年又对3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北城街道古北西街社区就是今年列入改造范围的,目前,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今年88岁的杨政明大爷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30多年,原本因为小区环境差,上下楼又不方便,还想着换个地方住,现在小区改造,还要加装电梯,杨大爷是打心眼里高兴。

杨政明:

这个楼是商品楼,但人们叫“伤心楼”。刮起风来全是土,下起雨来泥泞不堪,摔了好几跤。要改造楼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大人小孩儿奔走相告,高兴的不得了!

老旧片区改造,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朔城区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晓东说,改造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要提高居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刘晓东:

通过改造起到了几个效果:一个就是我们老百姓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二是大气污染从根本上解决了。三是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了。四是老百姓的住房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改善。

来源:FM90.4山西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