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丨“干啥啥不行,收钱第一名”!遭业主锦旗嘲讽,万科物业:解约

作者 | 于晫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图片
因为被维权业主赠送一面“特殊锦旗”,万科物业被推上舆论风口。
9月14日,万科物业向作者解释“送锦旗”事件原委称,此事系少数业主要求降低停车位租金的诉求未果所致,“七位业主将印有‘干啥啥不行,收钱第一名’的锦旗带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递交,并拍照、传播。”
该事件所在楼盘项目在浙江宁波镇海区,为中梁集团开发,项目物业公司为万科物业。该楼盘于2017年6月开盘销售,2019年10月交付,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总户数为730户。目前,该小区暂未成立业主委员会。
万科物业称,9月5日上午9时许,几位业主驾车,将小区车行出入口堵死,随后几位业主将印有“干啥啥不行,收钱第一名”的锦旗带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递交。事件发生后,项目负责人到场与相关业主沟通,沟通持续至当日下午四时,因无法满足业主降低车位租赁费价格的诉求,最终未能达成共识,维权业主离开。
关于小区停车位租金争议,万科物业解释称,交付前期开发商已向宁波市镇海区物价部门备案停车收费标准,备案表中明确地下车位停车收费标准为360元/车位/月。小区交付后,物业将小区人防车位收费定价为240元/车位/月,并于物业服务中心上墙公示。2020年9月1日起正式开始办理地库人防车位租赁手续,当日共计租赁车位48个。
图片
递交“锦旗”的业主诉求则是,将车位租赁费价格下降至150元至180元之间。
万科物业称,人防车位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在综合考虑项目位置、项目规划、车位供求、管理成本等情况,已主动在政府备案价基础上降低价格至240元,操作合规、合情且合理。
锦旗事件后,9月13日,小区所属的宁波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小区公告栏张贴公告称,“鉴于该事件已给物业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拟向街道与小区业主大会提出申请启动退出中梁首府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的程序。”
“送‘锦旗’火了,但是围观中已经没有人关注事实的真相,干啥啥不行,到底啥不行?一时间只剩下满屏嘲讽,不见真问题。”张贴内容写道。
万科物业表示,退盘公告公示后,小区有部分业主提出挽留,宁波万科物业正在与业主、政府部门积极沟通中。
目前,该项目物业合同起止时间为2017年9月18日至2020年9月17日,到期后继续履行就是不定期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合同中止前,需提前3个月向建设单位提出解约,同步需要书面报告街道、物业办。宁波万科物业现已提前三个月提出解约。物业的去留将由建设单位、业主大会决定。
万科物业为万科(000002.SZ)控股子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万科物业营收为67亿元,占比总营收的4.6%,同比增长 26.8%,其中55%来自于万科以外的项目。截止上半年,万科物业累计签约建筑面积6.8亿平方米,已经接管面积5.2亿平方米。
在恒大、碧桂园、融创等头部房企,纷纷分拆物业板块上市时,2020年3月,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物业暂时没有独立上市的计划,并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会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