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汗王朝扩张:《西游记》中狮驼国原型,背后是西域佛国的尸山

图片
图片
编者按:四大名著可谓是家喻户晓,作为神魔小说的《西游记》又最以瑰奇想象动人。在书中,唐僧师徒面对的九九八十一难里,最困难的一次莫过于狮驼岭。总共三大魔头,四万七八千小妖,如此恐怖的狮驼岭,其狮驼国在历史上却有原型——那就是喀喇汗王朝。为什么其在《西游记》的形象如此恐怖,这就不得不从喀喇汗国与于阗,伊斯兰教与佛教在西域的战争提起。
图片
▲可怕的狮驼岭三魔头——狮子大王,白象二王,大鹏三王
狮驼岭这个地方的原型是尸陀林,亦作“尸陁林”,梵语的译音。弃尸之处,也是僧人墓地,在佛教中也有很重要的地位。对于狮驼国,书中又有一段判词,尾句写道:先年原是天朝国,如今翻作虎狼城。以地理计算,狮驼岭正在葱岭东西一带,以时间计算,吴承恩出生前约500年,正是西域佛国于阗覆灭之时。我们就不得不感觉到吴老先生意有所指了。冷兵器研究所之前的文章《怛罗斯之战后传:阿拉伯力压吐蕃却止步葱岭,是谁在保卫西域佛国》已经提到,阿拉伯帝国分裂衰退之后,波斯化的萨曼王朝接过了伊斯兰东扩的大旗。突厥-回鹘部落建立的喀喇汗王朝曾经力抗异教徒入侵,却最终背弃了佛教皈依伊斯兰教,这是为什么呢?
图片
▲怛罗斯之战中唐军与阿拉伯军队的对决
萨曼王朝在其真正创立者——伊斯玛仪·本·艾哈迈德的指挥下对喀喇汗国发动了频繁的入侵——在893年的入侵中相继攻克苏坎特、怛罗斯等突厥人城市,占据费尔干纳,迫使可汗奥古尔恰克将首都迁至喀什噶尔,这让西域突厥人开始了伊斯兰化的步伐。奥古尔恰克野心勃勃的侄子萨图克见识到了伊斯兰圣战的威力(萨曼王朝可以用圣战旗号从整个伊斯兰世界招募战士),又接受避难于阿图什的萨曼王朝王子纳斯尔·本·曼苏尔的影响,偷偷皈依了伊斯兰教。公元915年,萨图克谋杀了叔父奥古尔恰克,夺取王位,宣布伊斯兰教为国教,又在934年于萨曼王朝的支持下占领了巴拉沙衮,粉碎了依然信奉佛教的旧贵族。在其继任者巴依塔什的带领下,喀喇汗在960年实现了国家伊斯兰化,有20万帐突厥人入教。956年因为宗教冲突,作为大唐安西都护府余脉的于阗李氏王朝与喀喇汗王朝正式开战,又一场宗教战争开始了。
图片
▲萨曼王朝的波斯铁骑与喀喇汗的突厥铁骑碰撞
在介绍这场战争前,笔者先来叙述下为什么笃定喀喇汗王朝就是狮驼岭呢?我们来关注一下其对正副可汗的称谓——亚尔斯兰汗与博格拉汗,亚尔斯兰汗即狮子,博格拉汗即公驼,都是西域人民眼中力量的象征。
图片
图片
▲强壮的公驼与雄狮一直是西域人民眼中力量的象征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喀喇汗王朝的对手——于阗李氏王朝。在强大的吐蕃王国土崩瓦解后,尉迟于阗趁机复国,在尉迟乌波——李圣天的带领下其灌溉农业,手工业,商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经济迈入了一大高峰。政治上李圣天与归义军,吐蕃残余部落,三大回鹘结盟维护外交环境共抗伊斯兰教东扩,还与中原王朝保持联系,取得了“大宝于阗国王”的称号,内政则按照唐制分为十州维系统治,文化也深受唐风影响,妇女的妆容,人民的服饰,宫殿的样式……在一切俨然一副西域小唐朝的形象。
图片
▲于阗复国后的伟大国王——尉迟乌波,即李圣天的壁画像
作为早期印欧后裔唯一残留忠实信仰佛教的独立邦国,再加上其处于全盛期,有一雄主带领,其对喀喇汗国推行强迫佛教徒改宗伊斯兰教的行为十分不满,因此喀什噶尔佛教徒暴动时,于阗为其给予了收留与保护,这让喀喇汗国有了开战的理由对其发动了战争。李圣天面对强横的喀喇汗军队,初战败于叶尔羌河,但得到盟友高昌回鹘的支援后,一度反扑包围了喀喇汗王朝的首都。
图片
966年李圣天去世后,其继承人李从德接着听从国王的遗嘱,巩固国防,保护着西域佛国,并扶持佛教徒势力,渴望光复佛国。969年于阗在高昌援军的支持下,突袭喀喇汗国,与在喀什噶尔起义的佛教徒里应外合,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获得了大量战利品,按照年宋史的记载,兴奋的于阗人还在公元970年向宋朝朝贡了一只白色的舞象(狮驼国的白象大王也许便是从此获得的灵感)。在于阗攻占喀什噶尔后,新继位的阿里·阿尔斯兰汗召集了大量来自中亚的圣战士发起了反扑,双方进入了拉锯阶段。面对凶猛如狮的阿尔斯兰汗,智慧胜过其父的于阗国王李从德(尉迟苏拉)也渐渐无力招架。
图片
998年,于阗已经是年轻的尉迟僧伽罗摩(李从德之孙,李圣天之曾孙)在位,但却获得了一个机会。由于萨曼王朝内乱,喀喇汗王朝决定和伽色尼王朝夹击,瓜分萨曼。阿里·阿尔斯兰汗率军支援西部战线,却被从背后偷袭的于阗军队逼回,仓促迎战,在英吉沙与自己的姐姐艾丽努尔公主同时战死疆场,于阗再次攻占了喀喇汗王朝的东部都城喀什噶尔。然而,在西方的喀喇汗军队却灭掉了萨曼王朝,喀喇汗西部压力得到大幅度减轻,获得了富庶的河中地区而实力暴涨,开始专心针对于阗国。阿里·阿尔斯兰汗的堂侄优素福·卡迪尔汗接过了对于阗圣战的大旗。
图片
公元1000年左右,喀喇汗国真正的进攻开始了,双方在喀什噶尔先行展开对决。军事方面于阗人具有强大的唐式步兵,但是骑兵依赖于高昌回鹘和甘州回鹘提供的雇佣军,并且人数较少,而穆斯林具有不错的骑兵——特别是全副武装的古拉姆重骑兵与大型伊克塔骑兵,据一些穆斯林史料记载,甚至还有一些加兹尼王朝提供的战象(笔者对战象方面保留意见)。在战斗中,由于人数较少,骑兵较为贫弱,遭遇突袭等原因,佛教徒落败了,不过还是将喀喇汗大将穆罕默德-夏尔克刺死。喀喇汗国乘势追击,长驱直入,攻克了于阗城,又一路追击到昆仑山区。为了庆祝胜利,卡迪尔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于阗残军见状发动了袭击,使得喀喇汗军队兵败如山倒,被穆斯林称之为殉道者之役。
图片
1005年,萨曼王朝残余势力领袖蒙塔西尔被一阿拉伯酋长杀害后,喀喇汗王朝再次发动了袭击,此时于阗盟友中的高昌回鹘坐视不理,甘州回鹘与归义军面对党项人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于阗人只能在喀拉喀什河附近的两座城堡中顽强抗战,但是最终寡不敌众失去了胜利。喀喇汗王朝取胜后,在1006年对佛教进行了大规模清洗——著名的《突厥语词典》这样写道——“我们如潮水而至,攻陷了大小城池,佛像与庙宇全捣毁,给菩萨拉屎撒尿。
图片
此等暴行与阿富汗极端组织摧毁巴米扬大佛行迹如出一辙,对此暴行难怪《西游记》中吴承恩要如此描绘狮驼岭的场景——骷髅若岭,骸骨如林。人头发成毡片,人皮肉烂作泥尘。人筋缠在树上,干焦晃亮如银。真个是尸山血海,果然腥臭难闻。东边小妖,将活人拿了剐肉;西下泼魔,把人肉鲜煮鲜烹。若非美猴王如此英雄胆,第二个凡夫也进不得他门。
图片
在灭亡于阗文化的同时,喀喇汗王朝也积极向底层民众派遣达失蛮与阿蒲进行传教,就这样新宗教逐步在塔里木盆地中成长起来。为了通过外交取得稳固名分,喀喇汗也积极与宋朝联系,取得了无数封号,其中一个便是——金翅乌(这也许便是所谓大鹏金翅鸟在狮驼岭出现的原因),这让于阗复国希望日益渺茫。就这样,一个西域佛国毁灭了,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狮驼国在西域扎下了根,伊斯兰-突厥化的东扩历史进一步展开。
图片
▲画作中的佛教联军与喀喇汗之间的骑兵对决
图片
▲巴米扬大佛的昔日之景引得数人围观
而在吴承恩提笔创作《西游记》前不久,明帝国在西陲的附庸哈密卫,佛教在西域的最后堡垒哈密卫,经过多次争夺终于被信仰伊斯兰教的东察合台汗国夺取。如同当初信仰伊斯兰教的回鹘人攻打仍然信仰佛教的高昌回鹘人一样,这次也是皈依伊斯兰教的蒙古人来攻打他们仍然信仰佛教的蒙古同胞。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喀喇汗攻克于阗之后,于阗的伊斯兰教化程度仍然较为有限,与其他宗教相互并存。是蒙古人的察合台汗国统治西域并皈依伊斯兰教之后,才大规模强迫民众改信伊斯兰教。吴承恩感慨于此,痛心西域千里佛国的沦陷,在西游记当中写下了狮驼岭的故事。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小狮子阿尔斯兰,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