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幼儿园多名幼童出现呕吐腹泻!专家提醒……

本文转自【健康新海南】;
9月13日下午,
记者从定安县教育局了解到,
近期岭口镇一幼儿园出现
诺如病毒感染病例。
目前,学生已逐渐好转,同时教育部门对岭口镇5所幼儿园的消杀工作已完毕。9月14日(周一)上午,各幼儿园将恢复开学。
9月9日凌晨,定安县岭口镇中心幼儿园2名幼儿在家中开始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之后陆续有多名幼儿在园内出现类似症状。
接到消息后,定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园部分幼儿和教师进行了抽样。经确认,8名抽样的幼儿感染诺如病毒。园内抽样的门把手、书桌及玩具样本,未检测出诺如病毒。
9月11日下午,定安县教育局下发通知,岭口镇共5所幼儿园全部停课,开展消杀工作。截至目前,消杀工作已全部完毕,9月14日上午,各幼儿园将恢复开学。
同时,
定安县教育局向各学校(幼儿园)
发布信息如下
各学校(幼儿园):
近期岭口镇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学生已逐渐好转,为切实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严防学校传染病流行,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根据县领导指示精神,现就做好学校(幼儿园)诺如病毒防控工作要求如下:
1.切实做好防控消杀工作。各校、幼儿园利用周末两天,对食堂、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卫生间等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学生(幼儿)宿舍的草席、衣物、棉被等及时拿出来进行清洗暴晒消毒,要主动联系当地卫生院或派驻医疗人员到校指导消杀工作。
2.进行全面排查。一旦有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到就近医院治疗并及时报告,待症状消失3天后方可返校。
3.病人严格做好居家隔离。感染病毒的人员自觉居家隔离,不串门、不外出,在家尽量跟家人少接触,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特别是排泄物呕吐物必须严格消毒。
4.加大各学校诺如病毒感染疾病的防控知识宣传,做好舆论引导,避免造成恐慌。诺如病毒的特点为发病急,传播速度快,传播面积广,所有人群均属易感人群,但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 ,一般2—3天治疗后会痊愈。
5.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对食堂餐用具、设施设备、生产加工场所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备餐各个环节应避免交叉污染;分餐人员应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禁止家长将食品带入校(园)。落实幼儿园餐饮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以及学校的日常卫生消毒制度。
6.加强监测工作。做好晨午检工作,对未到课学生要追踪到位,查明原因,做好登记,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7.学校开展一次全面的爱国卫生运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保持干净整洁。
目前正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那么,到底诺如病毒是什么?它怎么传播的?有什么症状?
图片
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诺如病毒是一种急性胃肠炎病毒,感染后引起胃肠道炎症,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部痉挛等胃肠炎症状,以及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病毒感染的全身中毒症状,严重时可因腹泻脱水致死。
1.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排毒高峰在发病后2-5天。
图片
诺如病毒在人群密集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游船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
2. 临床表现
诺如病毒可引起急性肠胃炎,平均潜伏期为12-48小时,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
图片
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脱水主要表现为少尿、口干、咽干、站立时感头晕目眩,在儿童中可表现为啼哭无泪或少泪、异常瞌睡或烦躁。
3.预防治疗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3)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一般病情轻微,无后遗症,您需要做的是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脂和辛辣食物,可遵医嘱口服补液盐,如吐泻严重,需就医治疗。
(4)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
图片
4.护理病人需注意
诺如病毒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但对症、支持治疗后,病人可自愈。
隔离: 病人需居家或在医院隔离治疗。病人需要单独的饮食、生活用品(包括马桶,痰盂)。原则上,隔离期为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解除隔离后方可上班(课)。
防护: 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和粪便一定要带手套和口罩。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的物品后及时洗手。
消毒: 暴露在学校教室、工厂、家庭等地的呕吐物应先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全面覆盖,再倒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在一次性吸水材料表面,消毒30分钟后,再清理;使用过的洁具也应彻底消毒。
图片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海南疾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健康新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