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饶河:民族和世界的不期而遇

第六站行至饶河
饶河县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哈巴边区比金市相望,县域面积6765平方公里,人口15万。全县共有27个民族,其中四排乡是全国仅有的3个赫哲族乡之一。
图片
饶河县是天然大氧吧。县域森林、湿地、草原和江河面积占县域总面积的80%以上。
饶河县是旅游大走廊,拥有珍宝岛、乌苏里江、大顶子山、四排赫哲风景区、神顶峰等旅游资源,歌曲《乌苏里船歌》《大顶子山高又高》《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就取材并创作于此。
饶河口岸是全年四季通关的国家一类客货运输口岸,对应的俄比金口岸是俄远东地区唯一由俄联邦政府官方投资建设的口岸。
图片
斜晖打在乌苏里江面上,清风徐来,波光柔曼,江心岛上一片浓绿。
一条江,为一座小城注入了充分的灵性,这是初秋时节的饶河。美景,填满了从窗口望去的整个下午。
孩子们蹬着脚踏车,从江边的街慢慢驶过。一位穿着汉服的女孩和一位打扮前卫的女孩并肩走着,古典和现代错位的美感,形成了有些违和的复调。
图片
汉服女孩叫袁婷婷,穿的一款齐胸襦裙。饶河有一个汉服交流群,一起研究汉服的样式,或相约一起街拍。
沿着江边的滨江景观大道和沿江南路,有远离尘嚣的宁静,也有打破宁静的韵律和脉动。
图片
一个十六七岁模样的女孩,穿着高帮回力鞋,工装裤和黑色T恤。再晚些时候,她将和小伙伴们来到江边广场,在音乐的陪衬下,跳起Hip-Hop街舞,这是她们的时代。
这条集合了时尚元素的江边的街,一栋栋俄式建筑里,是紧密相邻的酒吧、咖啡厅和音乐烧烤店,安静的牌匾不露声响,仿佛要勾起人们内在的奔放情绪。
一群穿着赫哲族服装的女子,到江边取景拍照。也许某一张照片,将通过互联网,抵达世界各地。女人们摆着各样的POSE,传达着这样一种信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穿着可拆分牛仔裤的女孩从眼前走过,打断了对咖啡和酒的遐想,也改变了我对边境小城的判断:时尚从未远离这座边城,小城的年轻人,穿着已经和大都市接轨,甚至和国际接轨。
宁静的下午,特殊的时期,若不是街边的对俄办事处和对俄旅行社,让人几乎忘了,这是一座口岸城市。
1993年9月,中俄饶河-比金口岸正式开通。此后,饶河还开通了边民互市贸易区。贸易和旅游,让两国的人通过口岸,来到异国。政府间增加了经贸往来,小城里的外国人开始增多,文化和审美开始互相影响。每年,俄罗斯那乃族的文化团体都会来到饶河,与这里的赫哲族人进行手工和说唱的文化交流。
图片
边走边看,回到沿江南路上的咖啡主题酒店。前台吧员穿着苏格兰风格工装,绿色工装点缀着酒店的咖啡色调,大厅LOFT的二层,是酒店的咖啡馆。房间里为住客提供免费品尝的咖啡,床头墙的壁纸,是咖啡带的世界地图。桌上,放着乔伊斯的名著。一位饶河的当地人说,老板娘是一位漂亮又有品位的人。
坐到窗前注视窗外,明天,又会有一群时尚的饶河人,打此走过。
记者:邵晶岩
摄影:吴树江 张澍
编辑:王晴
责编:金鸿雁
审核:王巍
统筹:张瑜
监制:包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