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村美民富谱新篇

近年来,安顺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实际,以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村面貌不断改善。

如今,安顺的广大农村正向着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百姓富的繁荣景象大步迈进,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百姓幸福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才有奔头。

在西秀区黄腊乡龙青村,连片的坝区上一撮撮红艳艳的辣椒冒着尖儿,一车车收购辣椒的车来来往往,成熟的莲藕摆放得整整齐齐,农户正清洗即将销售的折耳根,随处可见丰收的景象。

农户孟明红告诉记者,目前他承包土地种植了1000多亩辣椒、1000多亩水果和其他蔬菜,还带动了周边包括平坝和广顺等地的农户种植蔬菜、水果等,规模达到上万亩。如今,孟明红不仅自己通过“返租倒包”实现增收致富,还带动了10多个乡亲返乡创业,取得了好成绩。

2015年,倪召华带着从各地考察取来的“经”回到家乡西秀区蔡官镇王家庄村,试种了20亩杭白菊,菊花品质非常好,得到了业界认可。如今,蔡官镇5000多亩菊花越开越多,成为蔡官镇的“美丽经济”,百姓的致富渠道。

在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村民王井忠靠承包的90多亩土地种植蔬菜走上了致富路。“你看我们村现在多漂亮,房屋干干净净,小桥流水,农业也变成了景观,以前是怕做农业,现在大家都争做农业。”王井忠开心地说。

收入增加了,生活才有滋味。

在安顺市像孟明红、倪召华、王井忠一样的“产业能人”比比皆是,他们抓住农村产业革命的发展机遇,成为产业发展路上的“领头羊”“带路人”,在自己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周边的群众一同发展、共同致富,促进美丽乡村更加美丽。

秋日的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在落日余晖里显得分外美丽。走在平坦宽阔的沥青路上,农家乐一家接着一家,宽敞的休闲文化广场上孩子嬉闹、大人闲谈,河塘林荫间,八方远道而来的游客散步闲聊,纷纷夸赞这个“别墅村”。

20多年,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华丽蝶变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如今的大坝“业旺”“村美”“民富”。

走在经开区幺铺镇磊跨村的村口巷尾,微风过处碧绿的莲叶如翡翠玉盘,白色大棚整齐排列一望无际,藤甲士兵精神矍铄,特色民宿错落有致,高低错落的石墙石屋已成为游客们的打卡点,拍照合影络绎不绝。

在黄果树旅游区石头寨村的普叉古村落,可见古色古香的庭院,一栋栋老石屋已修复完成,一间间老房子被改造成民宿、咖啡吧、茶室……通过保护和修缮,这个古村落有了新的面貌,也有了新的名字——“匠庐·村晓”。

一个个乡村,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成了安顺市民休闲的最佳去处,大大促进旅游发展。

近年来,安顺市加快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6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4个及790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打造了金鸡农庄农旅主题园、榕昕牧场等9个名城名镇名村项目,提级改造了永宁古镇、旧州古镇等一批古镇村落,西秀区浪塘村、平坝区小河湾村、经开区十里荷廊等已成为安顺市农旅一体化发展新典范,全市乡村旅游呈现提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西秀区七眼桥镇的金鸡农庄,连日来,几乎天天都迎来旅游团,游客和当地村民一起同台表演,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金鸡农庄目前的游客体验项目有观看斗鸡、屯堡表演,参与水上乐园、浑水摸鱼、寻宝(找鸡蛋)等项目。为更好地展示农产品,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金鸡农庄还搭建了表演和农产品体验展示区,可以承接300人的团餐,能K歌、跳舞,让游客尽情享受田园时光。同时,游客可以边吃农家菜边欣赏屯堡地戏等节目,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村民金红玉说:“农庄发展起来后,大家不仅有产业做,还认识了很多游客,眼界拓宽了,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了。”

近年来,安顺市强化乡村治理,集中打造了西秀大坝村、平坝塘约村等一批“模范村”“文明村”。“红九条”“道德超市”“十星文明户”创建等基层首创的经验不断推广,“塘约经验”示范推广覆盖率达100%,全市100%行政村结合典型示范修订村规民约,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农村乡风淳朴,文明乡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支撑。(陈婷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