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反映河南台前县、叶县等地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获回复

近期,多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平顶山市叶县、许昌市代管的禹州市、安阳市汤阴县等多地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譬如,9月2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台前县委书记留言反映称,“我是台前县特岗教师。我县特岗教师工资已经连续三个月不按时发放了,像打工一样,上个月的工资下个月发,本来工资就刚够维持生计,还得靠大家要才发放,希望能够督促有关部门按时发放基本工资。”
对此,台前县教育局9月11日回复称,“我县特岗教师工资每月15日前准时造表上报,目前工资表已造到9月份。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联系财政部门,全力催促。确保特岗教师工资及时足额优先发放,全面落实好特岗教师的工资发放、住房安排等其他相关生活待遇保障工作,努力为特岗教师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妥善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此前,8月6日,有网友向河南省省长尹弘留言问询叶县教师工资发放问题时称,“想问问叶县第十三个月工资啥时候发?另外乡村教师补助及教龄津贴也五个月没发了。想问问啥时候发?”
对此,叶县县委8月13日回复称,“经查,该网民反映的问题属实。依据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顶山市财政局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平顶山市学校发放班主任津贴、地方教龄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平人社〔2019〕55号)及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平顶山市财政局《关于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通知》(平教体办〔2019〕158号)文件规定,叶县自2019年7月1日起执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地方教龄津贴。已发放至2020年5月。”
“叶县教学系统2019年第十三个月工资发放明细表已报送财政局审核,将于8月下旬发放到位。6月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地方教龄津贴正在统计报核中。若确有个别特殊情况,由单位负责逐级解决存在问题。”叶县县委表示,“下一步,叶县教体局将积极协调叶县财政部门,从根本上解决网民所反映的问题,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另外,8月3日,自称是濮阳市清丰县“一名人民教师”的网友称,“我们县从2017年拖欠3个月的1180,2018年和2019年各十个月的1280,更甚至现在连基本工资都发不起了,已经6月和7月两个月不发工资啦,更别说班主任费和教龄补贴和绩效工资,这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我们没有外来收入,我每一次发工资都要有一部分还房贷,还有上有老下有小都要吃喝,省吃俭用能撑几个月,我现在已经到用信用卡的地步。”
8月7日,有网友向禹州市委书记留言反映称,“请问咱们禹州市的教师工资水平什么时候能够落实到国务院规定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水平这个水准?现在来看,公务员的一部分补贴教师还没有”,“为什么有些补贴市委市政府总是安排拖延几个月再发放?”
9月2日,一名自称是汤阴县教师的网友留言称,“汤阴县自2019年4月以来没有发放目标考核奖,市区及周边县区都按时发放到2020年第二季度。我想问一下什么时候给我们发放?什么时候给我们补这五个季度的?作为老师我们教书育人,兢兢业业,不违反纪律,谨守教师的道德底线。可我们没有月到手工资只有2千多,我们是老师,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也需要养家糊口啊,我们没有过分的要求,只想要一个公正的待遇,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发放。不想再听到县领导的推脱之词,能不能给个发放具体时间。”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河南省教育厅2019年4月在人民网留言板回复网友问询的教师工资待遇问题时曾坦言:“从全国来看,我省教师包括公务员等其他事业单位人员整体收入水平都较低。关于解决待遇偏低问题:一是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出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对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进行了政策性安排和部署,省教育厅也和有关厅局协调,争取国家有关政策,积极筹措资金,逐步提高教师待遇;二是在收入分配上制定了一系列向农村倾斜的政策,如乡村教师生活补贴;三是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更好发挥绩效工资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