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福利院走出首位211大学生!

高校开学在即,朔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里是一片喜气。福利院的孩子党爱华在今年的高考中发挥出色,考出了605分的好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录取,她也是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

党爱华是在2002年7月被遗弃在福利院门口的,随后就一直寄养在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一个职工家庭里。党爱华的养母管利平说,他们一家人和党爱华的缘分,还得从自己的父亲说起。

党爱华的养母 管利平:我爸是社会福利院的一名工作人员,2002年那年,他在单位门口发现了一个很小的孩子,孩子当时身体生命体征很虚弱,很可怜。爸爸说这是一条生命,既然遇到了咱们就要善待她,然后就这样,孩子就到了我们家里。我们对她和自己的孩子是一样的,我们也想让她感受家庭真正的温暖。

十八年的时间里,管利平一家给了党爱华胜似亲人的温暖和关爱,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党爱华不仅勤奋好学,也十分懂得感恩。

党爱华养母 管利平:她是一个特别感性的,特别懂得感恩的孩子。比如说,她会记得姥姥的生日,姥爷、妈妈,还有哥哥、姐姐的生日,她都会记得,而且比我记得还清楚,她会买一些小礼物,可能很便宜,但她会每次记得,然后买一个小礼物给我们。我们全家从来没有感觉到她是一个寄养的孩子,我们就觉得是我的孩子,不管她以后走多远,她也是我们的孩子。

成长的道路上,总会有艰难险阻。因为特殊的人生经历,党爱华比一般的孩子更加努力上进,同时,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关心也一直激励着她。

朔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 院长 杨林军: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与这个当地的教育局、学校等相关部门积极联系沟通,对她这个学费、杂费各项费用进行减免,一直也关注着她的成长和学习。这个孩子也非常努力,非常勤奋,经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这个学校,通过与民政、工会、教育各个方面联系,现在已经把各项费用基本落实,希望她能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对于党爱华来说,考上大学意味着站在了人生新一个阶段的起点上。她说,自己会始终心怀感恩,继续努力学习,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社会的关爱。

党爱华:我非常感谢在人生路上给予我很多帮助,给过我很多温暖的人,由于我考的是师范大学,专业也刚好是特殊教育,所以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再回到福利院,真诚地为他们服务。

记者:刘 磊 李 妍

监制:张日东

责编:李智斐

编辑:李 倩 马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