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升到6.5吗?近期美元指数疲软,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呢?

最近几个月,美元指数持续低迷,从2018年以来的强势美元似乎正在往下拐——今年5月底,曾经一度出现7.1775元人民币才能兑换1美元,之后美元不断走弱,人民币则由之前的贬值转变为持续升值。
图片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9月14日,在岸人民币是6.8240元兑换1美元,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5%。当前市场洋溢着浓郁的乐观情绪,看好人民币长期结构性升值的声音明显增多。
有人开始憧憬6.7甚至6.5这样的一些似乎已经远离市场记忆的一些位置。那问题来了,这轮人民币升值通道会走向何处,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会有可能升到6.5吗?接下来,南生给大家解读下,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美元走势疲软和人民币升值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这是因为,美元“”指数衡量“篮子”中有欧元、英镑、日元,但并不包含人民币。换言之,人民币的升值并非美元指数低迷的直接原因。
图片
有观点认为,近期尤其是最近2个多月的时间,欧洲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于美国。加上今年是美国统大选之年以及近期多次爆发的社会问题,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问题,影响了投资者信心,间接影响美元币值。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在疫情期间,美联储大规模印钞,向市场投放了数万亿美元,迅速减轻了美国居民、企业的受损程度,同时也缓解了全球的美元荒,美元指数开始回调——5月底以来,欧元对美元的升值了7%。
欧元兑美元的升值幅度,超过了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因此,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本轮美元指数疲软,主要是由于市场显著提高了对欧元的信心,是欧元对美元的升值所造成的,其他货币起到的直接作用不是很大。
图片
其次,人民币的升值更多是中国经济从疫情中率先走出来的一种结果反馈。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实际下降6.8%,到二季度迅速转变成“增长3.2%”,而全球其他主要大国的二季度经济都是负增长,我们再次成为“大国中,GDP增速最高的国家”。
展望整个2020年,多家机构都预测:咱们中国很可能也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美国、印度、日本、俄罗斯以及欧洲各大国均是负增长。这种快速复苏的经济发展形态,必然会推动中国消费、投资的增长,会吸引全球资金兑换人民币,以分享中国增长的红利——这是推动人民币近期升值的主要原因。
图片
从较为长期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仍然取决于两国经济的基本面,取决于两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差异以及欧洲、日本等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但短期行为则更多是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展望未来几个月,人民币的继续升值并没有市场想象得那样有确定性。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带来一些长期影响,推动了欧元、人民币等货币的升值,但也不能过度夸大这种影响。短期内人民币可能还会进一步升值,但达到6.5这种程度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本文由【南生】整理并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