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名家吕君忾在广州去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9月12日12时20分,在当代诗词、书画及教育领域内均有建树的吕君忾先生在广州去世,享年82岁。
图片
吕君忾
吕君忾,号无斋,曾为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教授,中华吟诵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部聘吟诵专家(九位)成员之一,粤语吟诵的承传人和拓展者,广州诗社副社长,广州佗城篆刻家协会副主席,广州楹联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广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吕君忾生于1939年,自1961年起问学于岭南著名词人、词学理论家分春馆朱庸斋,致力于创作和研习词学的源流正变。1963年跟随广东诗人佟绍弼,研习诗古文辞,书法问道于李天马、李曲斋二人。
图片
吕君忾作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吕君忾任职于广州诗社,主持《诗词报》的编辑校对工作,选稿以朱庸斋所传授的“重、大、拙、深”、“意境浑成”等为标准。这一时期,他着力于古典诗词文化的人才培养与传承,使《诗词报》受到了爱好者的广泛肯定。
图片
吕君忾作品
吕君忾是诗词名家,也是教育家和非遗传承者,他传承并发展了我国粤语的传统吟诵,培育了一批肩负中国吟诵传承研究、教书育人的学者。
由吕君忾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行的《格律诗词常识欣赏和吟诵》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岭南地区粤语传统吟诵的专著,该书被中国人民大学列为“国学教养教育丛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福 袋
审签丨谢哲
实习生丨朱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