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产业成为河源紫金县特色脱贫产业、富民产业

近年来,河源市紫金县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文件精神,紧扣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的产业部署,认真落实“两个河源”的路径指引,围绕生态、安全、优质、高效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为核心,以扶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为重点,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大力推进茶叶产业规模化建设、专业化生产、精深化加工、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融合化发展,使茶叶产业成为紫金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脱贫产业、富民产业,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片
紫金全县茶叶种植面积4.5万亩。
据悉,紫金县累计投入茶产业扶持资金7320万元,帮扶茶叶产业项目30个,采取为茶叶种植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无抵押低息贷款、贴息贷款,积极引进和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并利用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等措施,吸引了社会资本的关注参与,形成了紫金县茶叶种植的良好势头。
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4.5万亩,丰产面积3万亩;茶叶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从事茶叶种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33家;千亩以上茶叶种植基地5个(含待开工1个),百亩以上茶叶种植基地逾百个。2019年,全县茶叶总产量2500吨,产值7.3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可达到5万亩,总产量达3000吨,产值超8亿元。2019年紫金县被评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南岭镇庄田村被国家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南岭镇春升茶业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种植茶叶1300多亩,南岭镇嶂乡巴里斯农业的2800亩基地也正筹备动工。这两个基地投产后,种植面积占南岭镇的近40%。
图片
茶叶产业成为河源紫金县特色脱贫产业、富民产业。
近年来,紫金茶茶获得不少国家级、省级荣誉,2019年,“紫金萱-紫金蝉茶”荣获中国优质好茶评选金奖、“中茶杯”第九届国际鼎承茶王赛特别金奖。衙库嶂绿茶、武顿山金萱绿茶、青林峰金萱绿茶、金绿一号瑞香绿茶、紫金萱绿等5个茶样茶获得广东十大好春茶(绿茶)称号,紫金萱红茶、白溪蜜红茶、鹰峰山有机红茶等3个茶样获得广东十大好春茶(红茶)称号。此外,紫金县还拥有广东省十大名牌产品2个、省级名牌产品10个、名特优新农产品12个。这些产品荣誉的获得,进一步提高了紫金茶的知名度,对促进紫金茶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
采茶时茶山上热闹非凡。
茶叶产业正成为河源紫金县特色脱贫产业、富民产业。目前,紫金县245个行政村中有52个村(其中16个省定贫困村)把茶产业作为长效脱贫的帮扶产业。2016年至今,紫金县精准扶贫帮扶单位共发展茶叶约3000亩,超过500户贫困户参与茶叶种植,茶农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约14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近19000元,增幅明显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19年,紫金县茶叶产业共带动4305户农户参与,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8515人,有5791名贫困人口享受茶叶产业发展红利,预计未来五年,茶叶产业每年可为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达20000元。
【全媒体记者】余佩
【通讯员】黄从高
【作者】 余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