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各地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使节约落实在行动上,文明驻留在心灵中。
思茅区以作风建设促勤俭节约
近期,思茅区纪委区监委向全区下发《关于严明纪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通过作风整顿促进勤俭节约。
在思茅区各乡(镇),机关食堂通过微信群提前确定用餐人数,根据人数采购食材,并放置公勺公筷,用餐人员自助取菜,用完餐后自行清洗碗筷,既节约成本,又干净卫生。思茅区还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来带动全区干部职工弘扬节俭美德。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加强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等红白事宜办理的监督指导,大力倡导从简用餐,自觉抵制大操大办。
同时,思茅区纪委区监委还联合派驻机构、督查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农家乐开展突击检查,紧盯公款吃喝和铺张浪费等问题,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
景东县打出“组合拳”制止餐饮浪费
景东彝族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打出“组合拳”,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提供纪律保障。
加强日常监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优势,加强对驻在单位公务接待情况进行督查,着力发现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等问题。并以片区督查、乡(镇)纪委自查的方式,加强对乡(镇)简餐食堂的公务接待规范程度、食材采购等情况进行监督。
加强正面宣传,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好氛围。用好“景东清风”宣传阵地,持续转发《晒出反对餐饮浪费好习惯好做法》《勤字当头、俭字打底,这个传家宝不能丢》《以长效机制遏制餐饮浪费》等优秀推文,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宣传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对防止餐饮浪费做得比较好的乡(镇)进行新闻采访及报道,为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为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西盟佤族自治县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大屏幕等形式,引导广大市民实际行动加入到“光盘行动”中,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