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清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走好清城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9月12日,清城区委书记、区长邱泽军率队前往东城新桥、源潭新马、石角石岐三地调研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情况,指出清城区要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扎扎实实高质量走好清城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清城区委副书记刘秀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艳嫦陪同了调研。

在东城街新桥村委大水坑村,邱泽军一行走进村中查看村庄环境整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据介绍,大水坑村是清远市美丽乡村特色村,2019年成功打造了“乡下美食村”特色品牌,已成为全市闻名的乡村旅游打卡点。同时,将红色旅游文化与观光休闲农业、品味乡村风情体验、农耕文化及感受农家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目前,大水坑村正进一步完善周边配套的旅游设施,包括特色餐饮、运动绿道,以及适合各类人群的休闲设施,并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源潭镇新马村,邱泽军一行走进正在打造的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了解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该乡村振兴样板区,规划构建以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为核心的稻虾共生绿色生态系统,打造集参观考察、休闲旅游、农业生产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样板。

项目今年6月正式开工,如今核心启动区建设已初见成效,首批小龙虾拟于本月底上市。

在石角镇石岐村委会白沙村,邱泽军一行听取了该村特色乡村风貌、田园综合体等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近年来,白沙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行村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打造了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目前,该村正着力对美丽乡村和农业项目整合发展进行规划,将村庄打造成一个能让游客体验乡村骑行、漫步、赏花、摘果、体验农家乐、享受农家美食、感受农村乡土气息的集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

调研中,邱泽军每到一处,都认真查看、详细询问和听取介绍。他称赞东城新桥、源潭新马、石角石岐三个村庄的乡村振兴工作稳步高效,并对未来的发展表示期待。

邱泽军强调,清城区现阶段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必须抢抓战略机遇以及定位,充分利用各村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成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互促、美丽乡村与农民富裕并进的局面。其中,在工程项目建设方面,要保证安全,加快推进,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在环境方面,要坚持绿色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充分考察好村庄周边是否存在被忽略的、不完善的地方,例如水体、植被种植等要避免出现污染,重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此外,要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结合一村一品的良好态势,充分融合各村历史文化传统,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高质量走好清城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清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稳抓实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

其中,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清城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自然村1562个,累计成功创建美丽乡村671个,其中整洁村587个、示范村67个、特色村16个、生态村1个,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80%以上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4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同时,坚持高标准、精细化打造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委托第三方设计公司对清城区美丽乡村精品路线进行高规格规划设计,现已制定出5条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的初步设计方案,并选取石角镇作为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选取东城街新桥村、横荷街车头村、源潭镇洞尾村、石角镇石岐村、飞来峡镇文洞村等作为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连片打造,示范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向“处处美”、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全面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而在农业生产发展方面,清城区将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包装、运输、商品化处理等相关产业,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有效融合,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助农增收,引领乡村振兴。

素材来源:清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