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从线下“爬到”了线上,电商如何让大闸蟹变得“更香”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9月14日,天猫宣布2020年大闸蟹季正式启动。据了解,从江苏的阳澄湖、兴化、固城湖、长荡湖、洪泽湖,到辽宁的盘锦、山东的黄河口、天津的七里海、河南的秋水湖、江西的鄱阳湖……全国十大蟹区湖都全来天猫开了官方旗舰店。
每年秋季都是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争夺大闸蟹的重要季节。早在2018年中国大闸蟹产业规模接近1000亿元。分析认为,作为生鲜中的重要品类,大闸蟹自带流量属性的特征,特别是阳澄湖等已经具备较高知名度的产品,让它成为天猫等平台布局生鲜电商不可或缺的一个品类。
图片
随着生鲜电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大闸蟹从线下“爬到”了线上。江苏省在天猫平台上销售大闸蟹的店铺近1300家,2019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近45%。
电商带来的改变不仅是销量的增长。江苏洪鲜大闸蟹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婧婍表示,通过拥抱电商搭建数字化渠道,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对洪泽湖大闸蟹品牌认知度,今年洪泽湖大闸蟹的销售额有望从3000万元提高到1个亿。
随着电商平台的加入,大闸蟹行业的“潜规则”也在逐渐被打破。生鲜行业有句俗话:大闸蟹的水比阳澄湖还深。为了给用户提供正宗的大闸蟹,包括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投入了大量精力打造供应链。用多种方式,甚至深入大闸蟹产业上游解决大闸蟹行业的乱象。
比如天猫与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共同发布《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电商销售标准》。京东今年推出了“死亡就赔”、“足斤足两”、“兑换无忧”等售后赔付服务。此外,大闸蟹对物流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经过几年的发展,电商平台已通过自建或者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了较完善的冷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