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康:玫瑰花开四季香 岔路村景色如画引客来

玫瑰花开四季香 岔路村景色如画引客来

“花香日丽四季春,碧水涟涟胜桃源。”漫步镇康县军赛乡岔路村,小桥流水、古树参天,一株株玫瑰从围墙上、院子里探出头来迎接着客人;玫瑰园里,墨红玫瑰迎风摇曳、次第绽放,争奇斗艳、花香四溢,以最妖娆的姿态尽情绽放美丽,喜迎游人观赏。

岔路村位于临清二级路旁,海拔520米,年均降水量1888.50毫米,历年日照时数1900小时,常年无霜,属亚热带气候,村民常年种植橡胶、蔬菜和坚果。近几年来,受橡胶产业发展制约,岔路村橡胶种植户亩产收入只有1000多元。产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发展精品、高效、生态和旅游观光为主的现代化农业成为了村民们的共识。

2019年7月,岔路村引进墨红玫瑰种植,8户农户率先垂范,在原先种植豆子的地块试种了50亩玫瑰。陈江红就是最先种植玫瑰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玫瑰种植发展技术后,他把原先种植无筋豆的2.5亩土地种上了玫瑰。“其他地方种玫瑰,有三个月的休眠期,我们这里一年四季花开得艳,目前尚且处于幼苗期,一年就有了5000多的收入,丰产期那可不得了。” 陈江红告诉记者,优越的自然条件加上精心管护,预计明年亩产将达800斤至1吨。

玫瑰花开四季香 岔路村景色如画引客来

“50亩墨红玫瑰的试种成功,增强了大家的信心,近期内,全村还计划种植150亩。目前,已建成玫瑰花烘烤房一座,并且同几个公司达成意向性合作,由他们负责收购初加工后的玫瑰花进行产品深加工。”岔路村村主任罗永兰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还有几家旅游公司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共同合作,打造精品乡村旅游路线。

玫瑰花种起来,游客来了总得有地方吃饭,村民李光云充分利用起了自家大院子,开起了农家乐,把玫瑰醋、玫瑰酒和各式各样玫瑰做的菜搬上了饭桌,仅一年的时间,就有了几万块的营业额。

玫瑰花开四季香 岔路村景色如画引客来

小玫瑰,大产业,旅游致富两不误。“下步,我们还将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加大投入和管理,进行全方位开发,争取将200亩玫瑰园发展为集旅游、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把芳香产业做成甜蜜事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罗永兰说。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李垚沛 张正霖 王玲 黄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