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喝上自来水 安全又方便

本报防城港讯 “现在吃上了自来水,实在方便。”9月14日,防城港市港口区王府街道白沙村的张文君忙完家中的虾塘工作后,回到厨房开始做午饭,拧开水龙头,清水“哗啦啦”流出。她说,过去几年,他们一家9口人吃水十分不便,以前用自家打的井水,后面泉眼坏了,一到旱季,井水变得又苦又咸,只能到别人家打水,一桶一桶地抬回来,“但是家里人多,又做养殖,用水量很大,来来去去很累人。”

自2009年开始发展养殖,张文君便把家搬到养殖地。因地处偏远,铺设自来水管道费用昂贵,他们家常年只能依靠井水生活。然而由于靠近海边、井水苦咸,加之没有消毒设施,水质一直得不到保障。了解到这家建档立卡户的情况后,港口区水利部门与自来水厂沟通协商,实地勘察水井环境和引水条件,积极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于今年5月投入20万元铺设自来水管道2.1公里,解决了张文君一家的饮水问题。

近年来,防城港市坚持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脱贫摘帽的一项硬指标,通过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有效解决农村群众饮水不方便、饮水不安全等问题。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投入8724.73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461处,受益人口达18.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73万人,贫困人口饮水质量已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徐业越 丁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