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高家的“甜蜜财富”

时下,葡萄卖得俏,在水城县海坪街道甘塘村格秋组葡萄基地,40多岁的村民何西高正在忙着采摘,身旁的游客三五结伴,一边挑选,一边欣赏田园风光。

“看,这些都是‘金疙瘩’。”何西高托起一串葡萄说。

葡萄基地在玉舍国家森林公园脚下,这里负氧离子高,紧邻野玉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是北盘江风景区的必经之地。

一直以来,何西高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靠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作物为生。“山高地陡,人被拴在了地里。”何西高说,“娃娃、老人都要生活,守着土地却‘种’不出钱。”

虽然如此,但何西高的母亲和孩子常年患病,这让他脱不开身。

一边是生活,一边是孝道,2018年,在何西高一愁莫展之时,甘塘村村级合作社——水城县绿鑫源合作社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投资100万余元,在原本种蔬菜“不赚钱”的地里建成现在的葡萄基地。

从此,何西高成了基地的一名上班族。栽种、管护、采摘等是他的日常工作,这为他带来一笔可观的“甜蜜财富”。

从入不敷出到好日子,在葡萄基地务工改变了何西高一家六口的生活状态。

“以前找不到出路,现在葡萄基地里务工,农忙时节妻子也来打点零工,两人一年有3万多元。”何西高介绍,和他一样,很多当地村民经过培训后,成为葡萄基地的工人。有了稳定收入后,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老少都会变好,日子将越过越甜蜜。

“葡萄基地产生效益的时候,我们会把百分之七给贫困户,百分之八作为村集体积累。”水城县绿鑫源合作社负责人洪江琼表示,要把葡萄园品牌打造出去,把它做大做强。

甘塘村生态资源丰富,气候湿润温热,对于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7年以来,甘塘村通过“合作社 农户 贫困户”的模式,共种植精品水果450余亩,其中种植葡萄34亩。

据悉,今年葡萄基地可产葡萄6万斤,通过现场采摘、线上销售等方式,实现产销两旺。“现已经卖出了2万多斤葡萄,接下来,还要拓宽销售方式,往深加工方向发展。”洪江琼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壮大产业,来解决就业问题。

“下一步,甘塘村将依托周边的景区,深度融合水果采摘观光、高山特色游娱等产业,重点发展一批观光、休闲、采摘精品示范园,进一步推进当地农业生态旅游新发展。”甘塘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印谈到村子未来的发展规划时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