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国解封,津巴布韦于10月1日起对国际游客开放

据路透社报道,津巴布韦政府近日宣布将于10月1日起重启国际航班,并在此之前,国内航班已于9月10日恢复。津巴布韦方面表示,采取此举的目的是希望促进非洲国家的旅游业恢复活力。

旅游业一直是津巴布韦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瀑布之一——维多利亚瀑布、著名的野生动物——万基国家公园、还有神秘的大津巴布韦遗址都是当地热门的旅游景点。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3月爆发以来,津巴布韦实施了长达近半年的全国封锁,并暂停了所有航班。当地所有景点、酒店和度假村停业、裁员,损失惨重。

津巴布韦的维多利亚瀑布被称为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瀑布之一。 资料图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称,早在去年 11月,津巴布韦政府曾表示,计划在2023年将旅游产业收入增长至60亿美元。然而今年7月,津巴布韦旅游局代理首席执行官吉莫尔·基齐迪(Givemore Chidzihdi)告诉媒体,受疫情影响,今年旅游业损失将高达11亿美元,国际游客人数将下降70%至87%,特别是自然探险类的旅游被严重削弱。

“因此,作为一项受人欢迎的决定,内阁已允许全面恢复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的旅游活动,”环境、气候、旅游和酒店业部长曼加里索·恩德洛夫(Mangaliso Ndlovu)接受采访时说。除此之外,他表示,政府还将允许开展所有重要的户外活动,包括划船、比赛、蹦极及乘坐直升机。

大津巴布韦遗址,198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 维基百科 图

不过,所有前往津巴布韦的外国旅客必须在出发前48小时内进行PCR检测,并出示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证明后,才可以入境。

而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津巴布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388例,死亡人数为218人。

万基国家公园是津巴布韦最大野生动物保护区。 资料图

其实不仅仅是津巴布韦,进入7月以来,不少非洲国家都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开始纷纷取消边界封锁、重新开放国际航班:

卢旺达于6月17日正式恢复国际旅游。外国旅客必须在出发前72小时内进行PCR测试,并出示阴性结果证明。到达机场后,将在8小时内再次对旅客进行测试。

埃及于7月1日起面向国际游客重新开放前往海边度假胜地的旅游边界。

利比里亚从7月1日起重新开放旅游业。前往利比里亚的所有外国旅客必须在出发前72小时内进行PCR检测,并在抵达后再次进行检查。检测呈阳性的人员将被隔离至少14天。

尽管陆地和海洋边界仍然关闭,塞内加尔于7月15日重新开放了国际航班,外国游客必须在出发前7天内进行PCR测试,到达后还需进行医疗检查和体温扫描。

乍得于8月1日恢复商业航班。所有外国旅客在抵达后必须交出护照并连续隔离7天,在第7天接受核酸检测,直到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护照将被归还。

肯尼亚于8月1日重新开放国际旅游,入境要求包括携带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证明。

加纳自9月1日起重新开放国际航班,外国旅客需要在出发前72小时内进行PCR检查,并在抵达时再次进行检查。

尼日利亚于9月5日起重新开放国际航班,接收入境旅客。

在恢复通航的同时,部分非洲国家也逐步解除对重要经济活动的封锁、复工复学,希望社会生活逐步正常化。

截至目前,非洲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超过130万,其中南非更是达到了65万之多。据世界旅行和旅游理事会估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非洲地区2020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将减少530亿美元至12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