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张磊谈因疫情公司拟取消年终奖及降薪:对员工不诚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陈维城)9月14日晚间,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与朋友们圆桌聊“价值”。谈及疫情公司降薪话题时,高瓴资本张磊表示,因疫情取消年终奖是对员工不诚信,危机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能照出真心、价值观。什么事都归结给危机的人一定有问题。

张磊介绍,2月份,疫情还相当严重的时候,一位被投资的公司CEO认为,形势不太对,要保持现金流。决定向董事会提议,本来打算过完年发的年终奖都不发了,管理层要带头减薪,所有人减30%。

“我第一反应说,作为股东还挺感动的,毕竟还想着大家的利益。但第二反应认为这不对,如果这样做就失去了诚信,你很艰苦,股东很艰苦,但员工更艰苦,他们过去一年苦苦奋斗,对他们应该诚信。询问原因时,这位CEO说,因为其他竞争对手都这么做。”张磊认为,这不对,要做难而正确的事,而不是做别人都做的事。

2月底,张磊举行了CEO线上大会。“第一件事,保证所有员工的安全;第二件事,活下来,盘点什么是重要的事,什么是急的事;第三件事,在苟且当下的同时,还要有未来、有诗和远方。”同时也谈及这个案例。

“问问自己最要坚持的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就是自己说过的话、对员工要有诚信。高管团队可以自觉减薪,但是所有的员工一个不能减,后来连高管团队我们也不让他们减,去年宣布的年终奖,一分都不能少,只要你做长期,做难而正确的事,这样你才最有竞争力。”张磊介绍,高瓴创立15年来,在2008年金融危机、2017、2018年,还有今年做了好多笔急救投资。

“因为危机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能照出来真心、价值观。什么事都归结给危机的人一定有问题。在这个时候,你要做难而正确的事,那危机以后,员工对你才有信心,这是最好的压力测试,测出你能不能真正坚守自己的价值。”张磊认为。

编辑 徐超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