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居民阅读指数发布,宁波多项数据位列前茅

图片
近日,《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服务发展报告》和《2019年浙江省居民阅读指数调查报告》发布。两份报告包含全民阅读服务设施、服务资源、活动推广、工作成效4类指标。作为书香之城的宁波,在多项数据中位列前茅。
宁波的多个数据 位列全省前列
报告中显示,全省11个市中,在服务设施方面,宁波的公共图书馆数量(含分馆)以631个名列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的794个,数量显著超越其他地市。
在服务资源方面,宁波的公共图书馆藏量,以1243.29万册位居全省前三,宁波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1.46册。
作为推广阅读重要载体的实体书店所举办的阅读活动,宁波以全年3826场次位居首位。成年居民阅读率方面,全省11个地市的平均值为88.7%,宁波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以90.8%携手杭州、温州数据领跑全省。
除了承担公共服务职能,也有商业运作蕴含其中。作为经营性阅读设施的实体书店,也是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场所。2019年,浙江省实体书店和文化书吧类共有5619个(数据不包括出版销售网点)。其中,宁波(1449所)名列第一,温州(828所)、湖州(697所)、金华(722所)、台州(697所)紧随其后。
至于,实体书店的具体数量,宁波方面也已经突破四位数大关,以1022家跻身全省前列。另外,书香宁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在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的数据中,宁波以232.26平方米,超过杭州和温州,成为全省翘楚。
“书香浙江”建设工作 持续推进
放眼浙江全省,在图书馆、有效借书证、人均藏量(包含书、刊等各种纸质和电子出版物)、阅览坐席、书刊文献外借、举办活动和参与人次、网页访问量等近20个指标方面,均实现同期增长。
在具体数据体现方面,网页访问量、有效借书证数、总流通人次、举办活动数量的增长最为显著:网页访问量17563.56万页次,同期增长50.49%;有效借书证数1286.45万个,同期增长34.38%;总流通人次13935.06人次,同期增长17.35%;举办活动22964场次,同期增长17.20%。
报告还显示,浙江省全民阅读成效显著,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呈现数字化阅读趋势。成年居民媒介综合阅读率方面,数字化阅读率为85.4%,较大幅度超越图书、报纸、期刊阅读率;全省成年人年均在纸质图书、报纸、电子书方面的阅读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32本。令人欣喜的是,全省88%的零岁到8周岁儿童家庭有阅读习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服务发展报告》和《2019年浙江省居民阅读指数调查报告》两份权威报告,由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省文旅厅、各市委宣传部、浙江图书馆的共同参与下完成。
记者 朱立奇